返回首页

主攻定增和疫情防控债 券商投行积极对接企业融资需求

许盈 卢丹 汪友若上海证券报

  农历庚子鼠年股市已运行近三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券商投行等需要现场进行调查及审核的业务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近期,不少券商的投行部门已积极展业,再融资需求对接、疫情防控债券等项目成为工作重点。

  同时,轮岗、在线办公等远程工作模式仍是多数投行的主流复工模式。业内人士表示,部分现场作业仍然无法远程代替,这对项目进展确有冲击,但行业长期趋势并不会发生变化。

  再融资需求增多 券商销售工作量翻倍

  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制度相关规则后,各券商的投行及销售部门开始忙碌起来。

  北京某大型券商的一位销售负责人何先生表示,“这周忙碌程度倍增,主要由于公募、私募、企业等各类投资机构再融资需求的增加。”他的工作内容也从线下安排调研变成了为客户安排线上交流,“以前是安排调研,现在是安排交流,不过只能在线电话或者视频交流。”

  再融资政策“松绑”激发了投资机构寻找标的的热情。何先生表示:“近期一些投资机构开始对市场上所有适用新规的定增项目全覆盖,然后进行研究筛选。”

  除了再融资项目,各大券商投行还推出疫情防控债券。2月以来,不少企业先后通过债券融资渠道募集战“疫”资金,部分券商也积极协调,提供相应的融资服务支持。

  记者了解到,近期不少券商在湖北地区或是其他地区与疫情相关的项目在不断增多。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光大证券、长江证券等多家券商为企业发行疫情防控债提供承销和管理服务,合计融资规模超百亿元。此前,兴业证券还发行了30亿元2020年疫情防控公司债券,成为首单以证券公司为发行主体的疫情防控公司债券,也是全市场首批疫情防控公募债券。

  业内人士表示,疫情防控相关债券往往具有政策导向,票面利率较低,其产品设计更倾向机构投资者,因此往往获得银行等机构投资者的踊跃认购。

  简化流程 在线办公不松懈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券商投行等需要现场进行调查及审核的业务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华南某券商固定收益部的范女士表示,由于他们的工作本身对办公室的依赖度并不高,目前仍然采用远程办公的形式。“不过部分客户和其他中介机构还没有完全复工,所以项目进度会相对以往慢一些,还有一些项目就停滞了。”

  虽然部分项目进展受到影响,但是投行部门正积极通过简化流程、在线办公等多种手段展开复工。“我们最近也有一些武汉的项目。”据范女士介绍,在公司内部,若与疫情相关的项目流程都可简化以提高效率,包括优先内核等。特殊时期,无论是与发行人沟通,还是立项会、内核会,以及底稿的制作,均在线上完成。

  记者了解到,有些部分时间紧、压力大的IPO项目,券商还采取了专项应急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光大证券主承的某科创板企业缴款工作赶上延迟开市,企业发行可能面临投资者缴款不足而造成终止发行的风险。因此,光大证券与客户进行点对点电话、微信沟通,发动同业券商共同通知……经过各方通力合作,294个网下投资者全部缴款完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