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买方投顾时代揭幕 券商两大优势凸显

证券时报

  日前,7家券商喜提基金投顾试点资格,令业内同行羡慕不已。获得试点资格,不仅意味着获得领跑新机遇,更是券商财富管理转型难得的突破口。

  不容忽视的是,在目前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各类金融机构中,券商虽然获批数量最多,但同样面临着来自银行、基金、第三方销售等机构的激烈竞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券商基金投顾业务如何杀出重围?

  券商财富管理转型

  迎来突破口

  虽然近年来券商不断声称要实现财富管理转型,但囿于政策限制,财富管理转型并未出现实质性突破。同时,虽然公募基金长久以来整体业绩表现不差,但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却总是收益不佳,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20年2月底,股票方向的基金10年~15年长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6%,但是绝大多数基金投资者只是“匆匆过客”。

  基金投顾试点的放开或许能打破这一僵局。银河证券副总罗黎明表示,“双代”首次明确了投资者可以委托券商代其操作账户,这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为后期其他金融产品、有价证券等业务模式提供了参考和铺垫。

  银河证券高净值及私行客户部负责人李婉晴告诉记者,基金投顾业务意味着开启了买方投顾模式,券商必须着眼从投资者的视角提供专业的投资建议,通过专业化服务获得客户的认可和报酬,这将有效提高投资者的收益,同时也将促进基金销售机构提高服务水平,减少对交易费的依赖。

  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相关负责人均持类似观点。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从制度设计上推动了财富管理行业从卖方代理向买方代理转型,收费模式从交易佣金向账户管理费转型,将寓示着财富管理迈入新的时代。

  国泰君安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投”主要体现为按照协议约定代为作出专业投资决策,并执行相关产品交易操作;“顾”重点在于弥补市场当前产品售后服务的不足。

  券商的优势

  在于专业和中立

  三批基金投顾试点陆续公布,银行、券商、基金、第三方机构将同场竞技,券商的优势在哪里,如何才能抓住机遇真正实现差异化发展,实现财富管理转型?

  中信建投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券商具有基于资本市场长期积累的经验,拥有完善的投研体系;具备专业的投资顾问团队,能够为客户提供顾问式服务。此外,券商拥有庞大的线下网点和高质量的客户基础,多方优势加持券商有望突出重围,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瑞银证券分析师曹海峰向记者分析,对于中介机构来说,卖方投顾模式下,券商主要代销产品,最核心的竞争力是流量,相比互联网平台和银行并不占优势。但在买方投顾模式下,核心能力是财富管理服务能力,券商的投研能力、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对金融客户的理解能力,就优于互联网平台和银行。所以,基金投顾试点,确实是券商向财富管理转型很有力的切入点。

  再来看券商和基金公司开展基金投顾业务的比较优势。正如多位业内人士分析,长远来看,基金公司具有费率优势。曹海峰认为,公募基金开展基金投顾试点,确实具有费率优势,但首先需要解决利益冲突问题,因为在市场的印象中,基金公司会倾向于主推自己的产品,而非更适合投资者的产品。但是券商则被认为是更加客观中立的机构。

  同时,随着基金投顾试点的放开,券商已经试水数年但受制于代销模式,不能“代客理财”的智能投顾也会打开发展突破口。此外,在外资加码布局中国的现状下,国内ETF市场日渐成熟,国内券商智能投顾发展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券商也在考虑和其他竞争对手的差异化打法。比如,申万宏源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公司在服务零售客户时,除了考虑资产配置的覆盖面,还会重点考虑区别于银行理财、基金公司策略布局,因为券商客户与上述两类的客户特征和风险偏好存在差异,而且券商的研究有特定的优势,无论在宏观配置、行业比较和金融工程研究方面,对业务的特色定位都有非常坚强的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