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储证券:积极践行行业文化 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证券时报

  2019年11月证监会召开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后,联储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联储证券”)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易会满主席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行动,周密部署公司落实行业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

  公司在第一时间成立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董事会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合规部、风控部、总裁办、党群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其他部门积极协同,明确领导小组职责,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进度表,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受疫情影响,2020年3月5日,联储证券召开经营管理层、各部门负责人、各分支机构负责人、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的企业文化建设视频会议,进一步落实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会议精神,以行业文化建设为契机,加强公司文化建设,着力提升公司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加大力度落实文化建设

  会上,联储证券党委书记李霞对前期企业文化建设基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步工作开展提出进一步要求。加强文化建设监管要求的学习。深入领会行业文化建设监管精神是有效落实监管要求的基本前提。各部门、各分支机构负责人要按要求,通过多种形式,结合今年战略目标和重点工作,积极组织员工开展文化建设学习与讨论,自觉践行行业文化,将其融入各项业务开展中,切实助力和推动公司经营发展战略的落地。

  加强文化建设宣传工作。“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是监管倡导的行业文化,我们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包括愿景、使命、价值观、共识等在内的公司文化体系,进一步增强员工对行业文化与企业文化的理解和认知,通过文化上墙、文化内刊、内外网专栏、评先选优、文化征文、文化专题培训等等,让全体员工了解、认同我们的文化,并内化为行动,从而形成公司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品质。

  进一步完善制度与机制。加强文化建设必须制度先行。要将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制度化、规范化,嵌入到公司业务流程、合规与风险管理之中,以制度承载道德理念、固化良好品行、强化文化认同。公司已经按照监管规定结合自身情况制订了一系列业务管理、合规与风险管理、员工管理等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今年,各部门、各业务条线要以易主席强调的“考核激励、选人用人、职业操守”为主要抓手,进行制度和机制上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把好人员“进出口关”和“任前关”,强化诚信、合规、风控等行为对个人的职业影响;在考核激励上综合考虑执业质量、合规展业、文化践行、团队协作等因素,严格执行业务人员收入递延发放制度,避免激励短期化、短视化。同时,确保合规与风险管理要求在各业务链条、各级组织的全覆盖,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得到有效管理和监督制衡。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当前监管突出社会责任导向,要求行业机构自觉践行社会责任,在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金融扶贫、投资者教育保护等方面加大资源投入和工作力度。各部门、各分支机构在展业过程中要谨记公司使命,树立社会责任思维,着力促成业务与社会责任的结合,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共同打造有担当、有格局、令人尊敬的公司形象。

  将文化建设

  融入公司经营发展

  在金融业加速开放、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国内的金融机构正面临关键的外部环境变化,众多海外金融机构进入中国,金融牌照的价值相对弱化,产品与服务供给形态更加多样化,专业能力越来越成为金融机构的立身之本。

  在此背景下,联储证券提出了“成为改变和优化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推动者和引领者”这一愿景,战略聚焦新财富管理、资本投行和B端赋能,并将“创业、突破、转型、齐家”作为公司文化建设的战略目标和实现差异化竞争的优势,从而将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化为机遇,向特色化券商迈进。

  在企业文化建设动员会上,联储证券总裁丁可也谈到企业文化建设之于经营发展的必要性。他说,虽然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以“文化建设”为主题,但其内容非常丰富,涉及行业发展的价值观、风险观、发展观。监管部门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涵盖证券基金行业经营发展的方方面面,在资本市场推进深改的大背景下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表明监管部门将文化建设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券商,更应该借此契机,结合公司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在业务层面抓好融合,在执行层面抓好落实,让文化促进业务发展,将“文化力量”转化为“生产力量”,将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高到一个新高度。

  针对行业文化建设要求的“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正处在关键转型期的联储证券也提出了2020-2022年文化建设战略目标——营造创业、突破、转型、齐家的“创业文化”,其内在涵义是“创业点燃梦想,突破实现蜕变,转型成就未来,齐家凝聚力量”。丁可坦言,如果没有这种创业精神,作为中小券商,联储证券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当下,整个金融行业正共同见证一个从“拼赛道”到“拼能力”时代的到来,将资本、科技、产品等“硬实力”要和企业文化的“软实力”充分结合。

  未来,联储证券将充分运用金融科技、B端赋能等手段作为企业文化建设载体,开展以专业能力构建为导向的企业文化活动。在合规前提下拥抱创新,为实现“成为改变和优化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推动者和引领者”而努力,不负金融行业新周期赋予的关键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