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元证券组织架构大调整 强调业务功能淡化管理角色

证券时报

  继此前对投行、固收等条线机构进行更名和调整后,国元证券再放大招。该公司3月12日晚间公告,拟对公司财富管理、信用业务、自营投资、合规管理等多个板块进行10项组织架构调整,旨在进一步突出客户中心,强调业务功能,淡化管理角色。

  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国元证券拟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对部分机构设置进行调整。其中包括7项更名调整,并新设了3个机构。“机构调整后,管理更加扁平化,部门职责清晰,更加有利于调动各块业务。”国元证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刘锦峰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在这一原则基础上,突出客户中心,强调业务功能,淡化管理角色,进一步发力机构客户和私人客户业务。

  可见此次国元证券的机构集中调整,主要是为了明确相关机构的业务职责。例如,此前在2月15日,国元证券将固定收益部相关业务与人员从投资管理总部分离出来,设立固定收益部,如今便将原本的“投资管理总部”更名为“权益投资部”;而“零售与渠道营销总部”更名为“私人财富部”,也为了与新设立的“机构客户部”保持对应,使职责明晰。

  伴随零售与渠道营销总部更名为私人财富部,国元证券也顺势将网络金融部职能重新定位,明确其负责网上零售,强化非现场客户网上营销和导流引入功能;负责面向客户的网络服务与营销的功能设计开发,强化金融产品线上销售职能和线上客户的财富管理服务职能。

  此外,国元证券还表示,此次设立私人财富部,主要是为了推动分支机构业务转型,组织客户的服务和二次业务开发,提升线下团队展业能力,负责公司金融产品销售工作;在原研究所财富管理顾问部的基础上设立公司金融产品部(又名投资顾问部),是为了更好地配合相关业务部门做好金融产品的采购、销售策略的制定、投顾服务的设计与开发等工作;设立机构客户部,则是希望挖掘公司各业务板块存量客户中未能提供的增量业务,推动对接支持服务分支机构多元化经营,自主开拓增量机构及高净值客户和增量业务,以及开展创新金融和综合金融业务。

  据介绍,国元证券的这轮架构调整,尤其强调增强主动经营、主动服务功能,突出收入和利润考核的导向,在干部任用选拔方面,也强调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本着人随职责功能走、发挥专长、熟悉掌握业务的原则,做到业务、管理、工作的无缝对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