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担当使命 多措并举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9日从中信证券获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信证券在中信集团党委领导下,多措并举,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员工健康安全;另一方面,做好客户服务,加大疫情防控专项债券的发行力度,确保疫情防控和证券服务两不误,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党委统一领导 贯彻疫情防控要求

  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中信证券党委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信集团党委和监管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所做的部署。中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佑君先后两次在晚上紧急召开党委委员、执委、高管、各部门负责人电话会议,研究制定应急预案抗击疫情,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战斗中,并对公司防控疫情工作做了统筹安排。

  据了解,中信证券成立了由综合管理、财富委、信息科技、人力资源、合规、总办、董办等多部门组成的疫情应对工作小组,在中信证券党委直接领导下,制定了完备的业务持续运营计划和应急预案。各级党组织、各部门、业务线、子(分)公司按照统一要求,积极主动履职,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公司经营正常开展、信息系统安全运行。在湖北等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中信证券各级分支机构认真按照当地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全面加强防疫工作,配合政府开展联防联控。

  1月20日后,中信证券多次通过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等形式,提示全体员工做好防护。1月28日在移动OA紧急上线健康申报栏目,全体员工每日通过OA申报健康状况。2月3日起,中信证券实行“现场办公+在家办公”模式,现场办公要求在保证业务正常运行、备岗人员充足的前提下,按最低人数合理排班,确保员工健康安全。3月5日,中信证券党委组织召开2020年度第三次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电话会议,集中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

  践行初心使命 投身疫情防控前线

  中信证券党委发布工作部署后,中信证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领广大员工快速响应,高效做好疫情防控。

  1月25日,中信证券迅速启动并完成执委会、党委会审批程序,与中信期货、华夏基金等子公司一道,向武汉市慈善总会紧急捐赠2000万元,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信证券还为战斗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中信工程人员捐助1000个护目镜、20000个医用外科口罩。根据中央组织部和中信集团党委有关精神,中信证券党委及时下发《关于划拨党费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向各党委划拨党费用于支持开展疫情防控。中信证券工会第一时间安排湖北分公司采购防护用品,同时列支350万元安排全国分支机构采购防护用品。各地分支机构也分别采购了各类防疫用品,尽最大努力为员工提供必要防护。

  为确保系统正常运行,中信证券系统运行团队针对预约委托、现金快取、预约转账、合约偿还、在途业务、账户修改、延迟利息计算等数十个业务环节逐一制订预案,并在验证系统逐条验证。因涉及的业务项目多、业务关联多,系统运维团队和部分系统开发人员从1月26日到31日期间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最终在2月1日交易所测试前完成所有配置和数据修改,确保2月3日正常开市。为确保开市后及时提供非现场服务,中信证券统一客服联络中心(杭州)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与当地政府密切协调复工事宜。部分党员、员工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客服中心坚守岗位,克服工作场地低温、上下班交通不便等困难,圆满完成非现场服务的保障任务。为确保防疫物资供应,湖北分公司负责行政综合的董渤同志,节前节后争分夺秒奔波于多家药店、工厂、物流站,保证辖内值班人员的物资保障。绍兴兴越路营业部负责人笪路放弃休假,春节期间主动逐一落实当地政府和公司的防疫安排。

  中信证券广大员工自发为抗疫一线捐赠现金和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用品。江苏常州环府路营业部市场总监蒋文迪发动身边资源紧急订购了1.5万个口罩,在满足本营业部员工及周边人群基本需求后,大年初一早上在营业部门口向公众免费发放口罩。

  保障金融服务 坚持防疫发展两手抓

  中信证券党委按照“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正常金融服务与投资者权益保护,积极帮助企业发行金融产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为保障投资者权益和健康安全,中信证券合理安排营业部营业时间,引导客户选择线上服务进行交易,通过公司网站和短信平台、APP消息推送、客户经理电话提醒等方式,及时告知投资者相关交易安排。针对A股开市时间延期的情况,中信证券提前做好普通交易、融资融券、个股期权、异常交易监控等系统准备,对预约委托业务、融资融券业务合约到期日、清算交收等及时顺延,确保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使用线上方式开展投资者教育和在线投顾服务,引导投资者理性、客观分析疫情影响,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依法合规开展投资活动。

  为保证企业充足有效的防疫资金来源,中信证券第一时间对接主管机构,协助企业打通疫情防控债券融资绿色通道,向投资者大力推介疫情防控专项债券,有力保障相关企业在最短时间完成发行工作,并在各类产品领域屡创市场利率新低,全力护航企业打赢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了解,中信证券主承销的疫情防控债涉及支持武汉市方舱医院、定点隔离医院建设及配套设施完善,医用口罩、防护服及其生产设备的生产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运输,疫情防控期居民生活物资保障,中小微企业租金减免等各个领域;服务企业涵盖湖北及其他地区重点国企、驻汉央企子公司、一线保障防控物资供应的大型央企等各类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跨越湖北、北京等地;全方位为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3月25日,中信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完成了28只疫情防控债的发行工作,协助企业成功融资801.3亿元。

  其中,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的20联投Y1募集资金部分用于鄂州市定点隔离医院建设、支持当地医疗民生行业专项融资,发行规模20亿元,是湖北地区首批疫情防控债、也是湖北省首单私募可续期公司债;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20中化工(疫情防控债)MTN005A、20中化工(疫情防控债)MTN005B发行规模15亿元,为央企首单双品种发行的疫情防控债券;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发行的20中燃气(疫情防控债)MTN001发行规模10亿元,为全国首只募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的熊猫中期票据;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公开发行的20中冶01募集资金部分用于驻汉子公司中国一冶进行武汉方舱医院建设及医院相关设施设备完善等,发行规模20亿元,切实助力武汉抗击疫情;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开发行的20国机01募集资金部分用于医用口罩、防护服及其生产设备的生产保障等,发行规模20亿元,3+2年期品种实现票面利率3.02%,创下2017年以来公司债券票面利率最低水平;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的20建材Y1募集资金部分用于提供建设改造疫区定点隔离医院所需建材等,发行规模10亿元,5+N年期品种实现票面利率3.65%,创2017年以来全市场同品种票面利率新低。

  此外,中信证券主承销的越秀集团、齐鲁交通、常德经投等首批地方国企疫情防控债,大唐租赁、环球租赁、中金公司、浙商银行、北京银行等金融企业各类疫情防控债,以及中国建材、宝山钢铁、潍坊投资、恒逸石化、厦门航空、韵达控股、镇江国投、恒安国际、天马微电子、中远海运租赁等企业均取得了良好的发行结果,协助各类企业在全国各大疫区开展医疗服务、物资交通运输、防疫物资采购、民生保障、金融融资服务等各领域防疫工作。

  2月14日,中信证券为中交二航局发行交易所市场首单疫情防控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2.3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重点地区一线企业参与医院、科研实验室等疫情防控相关项目的建设,在疫情期间及时给予供应链上游中小型企业以资金支持,帮助其有序复工,保障生产经营平稳。

  3月16日,中信证券在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指导下,联合证金公司开展了首批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公司债券信用保护合约业务。投资者购买疫情防控债券的同时,配套购买信用保护工具,一旦出现风险事件,中信证券和证金公司对持有信用保护合约的投资者进行偿付,从而提振发债企业和债市投资者的信心;有效提高了民营企业的融资效率,助力企业打赢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中信证券在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等监管部门领导下,依托2019年末与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联手打造的“中信证券旗舰店”,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坚持履行报价义务,为市场持续提供流动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