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渤海证券总裁王修祥:找准生态策略 走特色化发展道路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渤海证券总裁王修祥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是一个容量巨大的生态系统,证券公司只要找准适合自己的生态位和生态策略,就能获得发展。相比较于头部券商,中小券商优势在于业务转型快、经营灵活、发展空间大、风险管控靶点容易识别等生态竞争优势,如果注重吸引愿意与公司共同成长的创新型优秀人才,将经营重点聚焦于适合自身特长的某些行业或服务特定类型客户,努力做细分市场的龙头,走特色化发展道路,就能够获得成功。

  构建一揽子“金融+”服务模式

  中国证券报:建设高质量投资银行,中小券商应该如何实现特色化、精品化发展?

  王修祥:资本市场在经济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资本市场的改革应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从资本市场客观规律的实际出发,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投资银行被誉为资本市场中的明珠,应当遵循和彰显资本市场的发展目标、规律及特质。

  首先,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当下,应当注重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能力,尤其是对制造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领域的支持。中小券商更要依赖和发挥自身优势,多变善变,通过强化金融创新能力来满足实体经济多层次需求。从产品创新方面看,要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从模式而言,要积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服务模式、经营模式。渤海证券在过去的一年,积极探索搭建连接风险投资、银行信贷、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金融领域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架构,构建“战略策划+投行先导+综合金融”一揽子“金融+”服务模式,积累特色化、精品化发展经验。

  其次,严守合规底线,增强免疫力。中国市场足够大、发展机会足够多,回顾过去几十年的行业发展,证券公司只要不生病,就能自然长大。对于中小证券公司而言,严守合规底线,减少发生金融风险事件尤其重要。渤海证券将合规风控界定为核心竞争力,践行“人人都是合规员,人人都是风控官”的经营理念,将合规、风控细化到业务单元,探索建立业务发展与风险管控相互促进的新机制。

  最后,要尊重市场规律,顺势而为。资本市场是一个内涵丰富、机理复杂的生态系统,其运行自有规律,要做到尊重规律、敬畏规律、遵循规律,坚持按市场规律经营、顺势经营。

  推动数字化转型

  中国证券报:渤海证券下一步发展有何规划?

  王修祥:资本市场是一个容量巨大的生态系统,各类市场主体只要找好自己的生态位和生态策略,都能得到生存和发展,狮子大而强,适合在草原竞争,猴子小而灵活,适合在树上竞争,狮子上树、猴子下山,都将面临灭顶之灾,狮子和猴子都有各种优势和短板,生态位和生态策略的选择至关重要。

  渤海证券目前在行业内处于第二梯队的前列,其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简单来讲,渤海证券做大做强需要下好三步棋。一是要顺应资本市场改革潮流,做好发展战略规划,确定正确的方向。二是要设计好实施战略规划的架构,结构决定功能。三是要抢抓人才,这一步是关键。

  中国证券报:渤海证券在金融科技领域有哪些规划?

  王修祥: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与金融业的深度融合正推动行业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不断催生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科技正在成为业务腾飞的重要翅膀。渤海证券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主要举措包括:

  第一,全面推动公司的数字化转型,促进各项业务的高质量发展。从整体上建立以大数据为支撑、以人工智能为工具的运营体系、业务体系、决策体系和风控体系,针对各类业务场景进行流程改造、模式创新、服务升级,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并建立与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技术架构和组织架构。数字化转型是公司金融科技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第二,加大移动互联方面的研究和投入,建立高效的业务渠道。渤海证券将持续加大移动APP的投入,使其具备快速迭代的能力,满足大众、高净值、机构等不同类型客户的使用需求,提升客户体验。另外,通过打造员工端APP,实现员工营销、展业、办公、考核的高效统一,并且与客户APP形成互动闭环,挖掘业务机会,实现“智慧营销”,提升管理效能。

  第三,全面推行操作自动化。通过开发利用RPA等技术,减少结算、财务、运维等基础性工作的人工操作,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操作风险,使各项操作适应高速运转的业务体系。

  第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实施公司基础设施云计算体系建设。运用云计算技术构建由私有云、公有云组成的云平台体系,加大与行业云的合作力度,形成安全稳定、易于扩展、管理便捷的IT基础设施平台,支持各类业务系统的灵活、快速部署以及高效稳定运行。充分发挥云计算在资源整合、弹性伸缩等方面的优势,探索利用分布式计算、分布式存储等技术实现根据业务需求自动配置资源、快速部署应用,更好地适应互联网渠道交易瞬时高并发、多频次、大流量的新型金融业务特征,提升底层资源对业务服务的能力和质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