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银证券徐高:引导社融合理增长并流向小微企业

胡雨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融委”)日前要求金融委各单位完善宏观预案,创造有效需求,优化供给结构,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提高政策质量,狠抓政策落实。5月5日,中银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从实体经济还是从金融市场稳定的角度出发,都需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而当前最核心的任务是要把流动性导入到实体经济去,尤其导向那些压力比较大的中小微型企业。

  徐高指出,金融委再提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主要还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对金融和经济的冲击影响。疫情过后,经济活动受到了明显抑制,虽然现在国内疫情已临近尾声,但是海外疫情仍在蔓延,通过外需途径仍然能感受到疫情给国内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如果现金流大面积接不上,就会引发企业大面积倒闭,这样就可能使得疫情的冲击变得长期化。因此,需要投放大量流动性到实体经济里,来保证实体经济企业资金链能够接得上。”

  徐高表示,疫情之下整个金融市场面临着比较大的冲击,而一旦金融市场出现比较大的动荡,就有可能在金融体系内将疫情带来的影响放大,所以此时通过在金融市场投放大量流动性,能够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也能帮助中国经济较好地度过疫情带来的冲击。

  在徐高看来,现在最核心的任务是要把流动性导入到实体经济去,尤其导向那些压力比较大的中小微型企业。“政策是要进一步加大向实体经济投放的支持,例如近期推出的对中小银行流动性的支持,实际上也是希望通过中小银行来把流动性更多地引导到小微企业,这样的政策还要持续地推进,现在的核心就是要引导社融合理增长,尤其引导社融流向小微企业。”

  徐高分析,相关政策会否进一步加码,主要取决于中国经济的状况。“从月度数据来看,内需出现比较明显的复苏,但是从4月新出口订单数据来看,外需走弱得还很厉害。政策在针对出口型、服务外需型等企业提供支持方面,力度还可以进一步加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