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董事长周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倒逼券商行业改革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海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杰6月18日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上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倒逼行业改革,提升券商内部管理起了很大作用。

  周杰指出,对于证券公司来说,服务科创板企业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包括信息披露、保荐责任和销售定价、销售队伍的建设、估值能力等方面都需要提升,倒逼券商必须对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流程完善以及激励机制提升方面做出一些重大改革。

  “下一步,创业板也会实行注册制,乃至今后整个市场可能都会实行注册制,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必将会推动整个行业向高质量发展,也将推动券商成为国际一流的财富管理机构和投资银行。”周杰进一步表示。

  科创板开板运行一周年,审核效率和质量都得到了提升。周杰认为,科创板刚推出的时候是一个新生事物,大家都不熟悉,随着不断积累经验,交易所、监管机构、企业、中介机构投入的资源也不断加大,同时审核的机制也不断在完善,职业能力也在不断提升,这些都是审核速度能够加快的原因。

  但他强调,速度加快并不是质量下降,交易所问询更精准了,中介机构回答得更清晰了,企业提交的初次审核材料比原来质量更高了。所以其实是对于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这一点的把握更准确了。“我们过去讲准确性、完整性,现在充分性、可理解性等也做得更好了,对于重大性和有效性的把握更准了。我想这是方方面面努力的结果,相信这会是一个常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