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疾行”配股融资 剑指资本中介及自营业务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7日晚,注册地在安徽的华安证券公告了其配股预案。另一家“皖籍”券商国元证券公告称配股预案获监管部门核准。截至6月18日,今年以来披露配股相关进展的上市券商已有华安证券、山西证券、国元证券、招商证券、红塔证券、东吴证券、天风证券、国海证券8家,合计募资额达58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融资渠道的进一步拓宽,券商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使用资产负债表为客户提供便利,以促进交易和提升客户黏度成为证券公司的必然选择。

  大力投入资本中介及自营业务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8家券商配股募资用途,以资本中介业务及自营投资业务投入为重点。具体来看,华安证券募资总额不超过40亿元,其中不超过20亿元拟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10亿元拟用于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山西证券募资额上限为60亿元,其中20亿元拟投入资本中介业务、20亿元拟投入债券自营业务;国元证券募资上限为55亿元,其中30亿元拟投入固收类自营业务、15亿元拟投入两融业务;东吴证券募资上限为65亿元,其中30亿元投入投资交易业务、20亿元投入资本中介业务。

  红塔证券募资上限为80亿元,其中20亿元投入资本中介业务、40亿元投入FICC业务;国海证券募资上限为50亿元,其中25亿元投入信用业务、10亿元投入资管业务;招商证券募资上限为150亿元,其中20亿元投入资本中介业务、20亿元投入资本投资业务;天风证券募资上限为80亿元,其中15亿元用于增加证券自营业务规模。

  上述券商中,截至6月18日,东吴证券、天风证券、国海证券3家已完成配股并披露了发行结果,山西证券已停牌并开始配股缴款。

  配股融资优势明显

  浙商证券近日公告称,其百亿定增申请获浙江省国资委批复同意。今年券商“补血”热情空前高涨。截至6月18日,今年以来已有14家上市券商修订定增预案或新推出配股、定增方案,所涉金额达1265.43亿元。

  2月14日,监管部门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再融资相关制度,券商定增积极性增强,但青睐配股发行来募资的券商占多数。

  “配股募资金额大、难度相对低一些,发行速度也快。”某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上述特点是配股发行的特点,即便再融资制度有所松绑,配股发行还是具有一定优势。

  市场人士表示,在持续走强的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采取定增方案相当于以大股东为代表的特定投资者用真金白银为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背书”,容易激活市场投资热情,从而获得市场资金追捧。不过,定增也可能增加上市公司未来的风险,尤其是限售股解禁可能对股价造成一定冲击。配股融资的审核难度虽然相对低一些,但更考验公司自身的财务水平,过程中存在着不确定性风险。

  此外,监管部门近日修订了《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进一步拓宽了券商的融资渠道。券商人士认为,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使用资产负债表为客户提供便利,以促进交易和提升客户黏度成为证券公司的必然选择。同时,资本中介业务也是证券公司加杠杆、提升ROE的重要路径。受融资渠道、业务资格、专业能力、抗风险能力、IT系统等因素制约,大型券商和中小券商在资本中介业务上分化明显,预计这种分化在未来会更加明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