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发布证券借贷平台“融券通”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6月30日,华泰证券通过行知APP直播证券融通高峰论坛,发布全市场首个开放式的线上证券借贷交易平台“融券通”,联通券源供给方和券源需求方,通过实时行情、线上委托、智能撮合等核心功能,致力在监管框架内打造场内外、境内外互联互通的融券一体化平台,为参与者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资本市场开始了全面深化改革,发展进入快车道。高效的融券制度是资本市场改革极为重要的环节,完善融券业务可以有多种思路,华泰证券融券通平台就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尝试和探索,创造性地利用金融科技连通融券市场上下游,与行业共建融券新生态。交易所作为市场组织机构,也可以和中证金、中国结算、证券公司一起,利用金融科技赋能证券借贷业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融券制度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必将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效改变当前二级市场供给受限的状况。

  华泰证券表示,为了顺应融券市场开放的趋势,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公司推出融券通平台,融券交易将由线下人工撮合转向线上智能撮合,投资者登录融券通平台,不仅可以发布供需信息,还可以通过平台及其他市场主体发布的供需信息快速把握行情;再借助信息多元处理和智能算法,捕捉交易机会。

  “我们的数字平台以开放生态为终极目标。”华泰证券信息技术部联席负责人王玲介绍,“首先是信息的开放,融券通率先提供数字化的融券实时市场行情,把供需双方的报价、成交、余券、热度等信息都以行情的形式发布,用户可及时了解市场变化并捕捉融券交易机会。其次,能力开放,融券通向上游券源供给方、下游券源需求方等机构提供数字化接入渠道,构建以科技平台为基础的业务生态。”

  华泰证券首席执行官周易表示,融券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整个行业的开放共享。融券通将赋能各方参与者,推进整个市场券源的优化配置,以吸引更多的优质机构加入融券市场,共同构建融券市场发展的新生态。华泰证券也会开放庞大业务基础形成券源和需求,开放AI、大数据等科技能力,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推动国内融券市场做大做强,让市场主体充分博弈,让市场化机制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挥作用,为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头部券商的应有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