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兴证券:券商分类监管评价体系升级引领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证监会日前发布了《关于修改<券商分类监管规定>的决定》(下称《规定》),与此同时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2019年券商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对行业38项经营指标进行排名。7月13日东兴证券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的当下,证券行业持续增强资本实力,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提升。2019年度行业经营指标排名38项中有16项挂钩分类评价,券商分类监管评价体系是引领证券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东兴证券相关负责人指出,以分类评级为牛鼻子做强业绩是券商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规定》中市场竞争力评价指标也引领行业回归主业,具体包括:优化投资银行业务评价方式,回归本源主业;新设代销产品投资咨询指标,坚定财富转型;新设机构客户服务评价指标,补齐服务短板;优化信息技术评价加分方式,凸显科技赋能。

  此外,《规定》中提高风控指标加分门槛,强化资本约束,新设风险并表管理指标,引导行业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倡导券商建立风险控制动态调整机制,重视前瞻性动态研判和风险预警,加强风险辨识监控工作,关注市场敏感信息,成为风险管理者、对冲者、转移者,实现业务一线的风险可控、可测、可承受,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在东兴证券相关负责人看来,目前多数券商已形成综合化金融服务平台,业务深度协同,经纪投行资管投资、前中后台体系化运作,规模效应加强,实力排名提升。且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推进,资本加速与海外接轨,券商的跨境业务也有所发展,外资也积极参与到国内资本市场发展浪潮中,券商承担起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国外资本“引进来”的职责,《规定》中保留了境外子公司营收比例指标,继续鼓励券商不断提升全球影响力。

  东兴证券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整体而言,评价体系改变分散、独立、隔离的业务模式,将整个业务打通评价并给予针对性体系化的多方位加分支持。2019年度行业经营指标排名38项中有16项挂钩分类评价。券商分类监管评价体系立意高远,统领全局,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紧扣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引领证券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