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运营管理信息报告机制获业内肯定

胡雨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1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业务示范实践第1号——证券公司运营管理信息报告机制》,为券商建立运营管理信息报告机制提供参考。在多家参与前期试点工作的券商看来,建立运营管理信息报告机制的实践顺应了券业数字化运营的发展趋势,同时也是解决如何建立常态化的运营效率与质量管控机制的有益尝试。

  有利于提升核心竞争力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资本流动的全球化,证券市场日益无纸化、网络化、数字化以及全球化,券商运营也呈现出制度国际化、服务多元化、时间实时化、运营部门间互联网化的发展趋势,这推动着券商运营部门沿着银行化、国际化和集中化的方向发展,运营部门的运营效率越来越成为其提高竞争力的核心。

  中证协指出,运营管理信息报告机制对于运营管理者全面了解证券公司运营管理情况具有重要意义:一是通过查看运营信息报告,运营管理者可以敏锐的发现运营活动的异常环节;二是可以提升预测运营负载能力,有效地为业务发展提前布局、有力支持公司战略,提升公司品牌实力;三是有利于提高运营效率,运营管理信息报告机制有助于找出工作中的瓶颈,并通过分析解决问题进而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四是有利于优化证券公司团队结构,提高团队作业能力提供参考依据。此外,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建立行业层面的运营管理报告机制,还有利于发现行业不足,促进产业提升。

  在招商证券看来,数字化运营已成为证券公司发展的必然趋势,协会牵头的运营管理信息报告机制试点正是顺应这一趋势,以数字指标的形式系统性呈现证券公司的运营管理情况,有效促进行业的数字化、精细化运营转型。

  作为一家中小券商,国融证券也积极参与了此次运营管理信息报告机制试点工作,在公司看来,运营管理信息指标体系经过试点报送及多次论证完善,精简后的指标已具有一定的全面性、代表性及普适性。

  多家券商试水

  中证协指出,目前国内券商主要是通过风控合规等数据侧面反映运营工作,不能及时发现运营中存在的潜在问题和风险,因此建立有效的运营管理报告机制对提升公司运营管理水平,及时监控、处置相关风险十分重要。

  从参与实践的经过和成果来看,招商证券以此次试点工作为契机,有效验证了公司数字化运营的建设情况,并且借助于系统性反映券商运营情况的指标体系,有效促进和推动公司扬长避短,推进运营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运营管理能力。

  兴业证券表示,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报送,公司已形成涵盖“运营数据采集、运营数据展示、运营数据催办、运营数据汇总”等一系列运营管理信息报告报送电子化流程,并逐步将其落地为公司运营管理中的一项日常工作,通过持续跟踪、分析运营管理指标,以月度运营分析报告的形式,面向集团高管、各分公司、集团各部门共享运营管理信息,为集团各单位及时发现业务开展短板及运营管理异常环节,推动业务架构及资源投入的优化都发挥出重要作用。

  光大证券表示,通过20个月的运行报告,公司运营和技术部门不仅查疑补缺,夯实内部运营基础,而且通过研究和行业领先运营数据和做法,全面、积极提升公司运营工作质量和效率。通过总结前期运营报告工作和经验,光大证券进一步坚定了科技赋能和组织提升的运营路线选择,将通过持续推进运营工作的集约化、流程化、自动化和平台化以提升运营安全、质量和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