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1家券商同享科创板盛筵 平均每家跟投浮盈超3.6亿元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创板为参与跟投的券商带来了丰厚收益。Wind数据显示,以7月21日收盘价计算,41家参与科创板公司跟投的券商全部实现浮盈,合计金额达到148.13亿元,平均单家券商浮盈3.61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等改革措施持续推进,2020年券业投行业务将持续增长,进而驱动行业整体经营业绩持续改善。

  浮盈累计近150亿元

  Wind数据显示,科创板开板一年来,共有41家券商为其“保驾护航”并参与跟投。

  哪家券商赚的最多?梳理发现,中金公司凭借36.66亿元账面浮盈位居行业首位,其参与跟投的科创板股票包括中芯国际、金山办公、华润微、泽璟制药、神州细胞等17家;紧随其后的是海通证券,截至7月21日收盘,其跟投账面浮盈达30.36亿元,参与跟投的科创板股票包括中芯国际、沪硅产业、中微公司、复旦张江、金博股份、天准科技共6家。跟投账面浮盈超10亿元的还有中信证券,其参与跟投公司包括寒武纪、澜起科技、传音控股、睿创微纳、柏楚电子等11家,截至7月21日收盘,跟投账面浮盈合计11.35亿元。

  跟投浮盈较多的还有中信建投、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等,截至7月21日收盘,跟投账面浮盈分别为8.89亿元、6.76亿元、6.64亿元、5.94亿元、4.78亿元、4.52亿元,参与跟投的科创板公司数量分别为13家、10家、6家、7家、5家、5家。

  此外,截至7月21日,为跟投券商带来跟投浮盈超1亿元的科创板公司合计31家。跟投券商账面浮盈最多的是中芯国际,参与跟投的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均实现了高达17.25亿元的浮盈。中芯国际为7月16日上市的次新股。其次是沪硅产业,从4月20日上至今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039.85%,为跟投券商海通证券带来了7.52亿元浮盈。排名第三的是金山办公,截至7月21日收盘,跟投券商账面浮盈7.05亿元,跟投券商为中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41家跟投券商中还出现了外资券商身影。瑞士银行(UBS AG)作为昊海生科的跟投机构,共跟投67.24万股,截至7月21日收盘,浮盈2320.12万元。天眼查数据显示,瑞银集团控股子公司瑞银证券正是昊海生科科创板上市的保荐机构。

  业务规模持续扩大

  2020年下半年,科创板新股发行有条不紊。7月22日又有7只新股上市,保荐跟投机构包括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若公司股价持续上涨,势必将再度增厚这些券商的跟投浮盈。

  开源证券分析师高超表示,注册制背景下,优质资产和增量资金不断引入,市场活跃度持续攀升,全面利好券商业务,直投业务受益最为明显。科创板一周年增厚证券行业净利润超过5%;展望未来1年,科创板跟投在中性假设下还将拉动行业净利润增长4.3%。

  从前述数据不难看出,头部券商相对而言仍占据着明显优势,跟投公司数量及跟投账面浮盈居前的均是实力雄厚的大型券商,鲜少见到中小券商身影。从行业集中度来看,排名前三位的中金公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账面浮盈总额高达78.37亿元,占41家券商浮盈总额的五成以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创业板注册制将为中小券商提供追赶路径。中原证券分析师张洋指出,创业板与科创板跟投机制的差异为资本实力相对较弱的中小证券公司在投行业务领域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预留了可行路径。“鉴于不强制跟投,创业板注册制的普惠性将更强,中小券商在股权融资业务领域有望迎来追赶头部券商的良机,同时也为中小券商在投行业务领域的差异化竞争提供可行路径。”

  就整个券业投行业务而言,张洋认为创业板注册制将于下半年放量,进而对券商下半年股权融资业务贡献增量,且随着注册制稳步推广,并购重组及再融资制度不断优化,新三板转板机制实施,2020年行业投行业务还将持续增长且增速有望扩大,进而驱动行业整体经营业绩持续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