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方光照:三条主线布局传媒板块

上海证券报

  在经历了170多天的“停摆”后,全国部分低风险地区电影院终于在7月20日向观众打开了大门。第三方购票平台的数据显示,部分影院复工首日全国票房共收获347.6万元,有175个城市的1271家影院恢复放映。

  虽然复工首日影院的平均票房还不到3000元,但至少已实现“零的突破”。在影院有序复工的推动下,传媒板块何时能迎来全面复苏呢?

  对此,在传媒研究领域曾多次获奖,常以其独到见解获买方认可的开源证券传媒行业首席分析师方光照认为,要布局传媒板块,下半年有三条主线可以关注:一是随着影院复工预期兑现,把握电影板块底部修复行情进入第二阶段的机会;二是持续跟踪依靠新产品驱动的游戏板块龙头;三是布局对电商业务带来增量机会的短视频领域。

  “自1月24日以来,全国绝大多数影院经历了近半年的停业,电影板块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速普遍恶化。当前,无论是从PS估值水平还是PB估值水平看,电影板块都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方光照表示,影院复工后,票房收入主要受到疫情防控、内容供给及观影意愿三大因素影响。其中,观影意愿目前还存在预期差,有望引领板块的二次修复式上涨。

  “前期片源准备越充分、观众无影可看的等待时间越长,或许就越有助于影院复工后人们观影意愿超预期。”方光照乐观预计,从8月起的3个月内,市场就有望达到此前的观影水平。

  票房和具体收益则取决于上映电影的质量。方光照建议,继续布局头部影片储备丰富的制片、发行龙头及受益于集中度提升的院线龙头。

  至于游戏板块,近一周随市场波动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方光照判断,这更多是由于前期估值提升过快,以及第二季度业绩预期兑现所致。

  “游戏行业主要依靠新产品驱动。从7月开始,上市公司发布的新品在畅销榜的排名还不错,有几款产品超出了市场预期,有望给相关企业在下半年及2021年带来业绩增量。”

  基于这一逻辑,方光照建议,在游戏板块调整之后,关注近期上线的新游戏及后续有望上线的新游戏给相关发行商带来的估值提升机会。接下来,A股将进入半年报密集发布期,方光照认为,A股游戏公司半年报整体业绩或超市场预期,存在业绩预期修复的机会。

  今年以来,直播概念站上了市场风口,相关个股也曾出现过一轮飙升。方光照表示,对电商而言,直播是一个增量业务。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开启MCN整合浪潮,该趋势未来或将延续。

  方光照认为,直播电商产业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选品、供应链管理、主播的专业程度上。接下来,可关注各大电商平台在“双11”“双12”等重要时点的交易规模会不会有新的提升,从而验证其对产业所带来的收益驱动性。他建议重点关注在代运营、MCN、内容社区、流量运营等领域竞争力突出,有望成长为龙头并长期保持领先地位的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