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管新规整改方案来了!已有9家上市券商正式推出,大券商还在积极备战公募牌照

王蕊券商中国

  截至目前,已有9家上市券商推出了最新的资管新规整改方案。

  8月16日晚间,国金证券和国元证券董事会分别审议通过了资管新规相关整改方案。加上8月14日晚的中信证券等6家券商,以及8月13日晚的华安证券,目前已有9家上市券商针对资管新规推出了相关整改方案。其中国元证券、山西证券、华西证券更是明确表示,这正是针对资管新规延期之后的产品整改计划。

  有券商资管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参考此前的券商资管产品,尤其是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的改造进程,叠加今年国内经济资本市场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内对于资管新规过渡期的延长已经有所预期。虽然充裕的时间使得产品改造工作更加从容,但机构并未可以放缓步调,改造仍在持续按照计划推进。

  随着资管新规延期到来的,还有券商资管公募牌照申请限制的松绑。证监会信息显示,上海国泰君安资管已抢先于8月13日递交了申请资料,成为新政落地后首家申请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目前排队申请公募牌照的券商共有五矿证券和国泰君安两家。

  另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虽然目前包括多家头部机构在内的券商已在紧锣密鼓备战公募牌照申请,但似乎尚未充分燃起未来发行公募化产品的热情。“大家现阶段主要可能还是为了保住大集合改造之后的存量公募产品,还没有准备好和基金公司在公募市场同场竞技”。

  华安证券打头,9家券商通过资管整改方案

  8月13日晚间,华安证券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范整改情况报告的议案》。这是资管新规延期后,首家提出资管业务规范整改报告的上市券商。

  一天之后,包括中信证券、方正证券、国海证券、华西证券、山西证券、西南证券在内,共有6家上市券商不约而同地通过了落实资管新规整改情况的报告/方案。

  其中,中信证券表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范整改计划》将于报送深圳证监局审阅后实施。

  8月16日晚间,国金证券国元证券董事会分别审议通过了资管新规相关整改方案。截止目前,已有9家上市券商推出资管业务整改方案。

  除公司资管产品外,方正证券和华西证券也在公告中透露,其子公司资管产品的整改情况也同时包含其中。

  例如,方正证券在公告中写道,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方正和生投资以2019年底待整改资产管理产品为基础制定了整改计划,董事会同意该计划,并授权公司执行委员会根据监管机构要求进行修订。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点在于,此次券商集中推出资管业务整改方案,似乎正是在针对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

  比如国元证券就表示,根据监管部门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的决定,同意公司根据证监局要求制定规范整改计划;华西证券也明确,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规延期后公司资管产品整改方案的议案”;山西证券更是把相关报告名称明确为《关于<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整改方案的报告》。

  过渡期延长早有预期,券商称整改工作更加从容

  7月底,央行发布新闻稿明确,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部门审慎研究决定,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

  证监会同步表示,为落实有关政策安排,《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范性文件、《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过渡期同步延长至2021年底。

  并要求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当结合新的过渡期安排,制定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产品的整改计划,分步稳妥有序实施,按期完成整改(公募理财债券基金、公募分级基金的规范整改不作延期,仍要求于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

  “过渡期延长,我们的时间就更充裕,包括跟客户沟通也会更加从容”。华东一家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尽管资管新规的延期让资管业务整改松了一口气,但券商并未因此放缓整改步调,仍在按部就班地稳步推进整改计划。

  事实上,业内对于资管新规的延期早已有所预期,尤其是在大集合改造进度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券商中国记者此前从多家券商了解到,目前大集合公募化改造进程并不尽如人意,一方面是受政策细化、方案审批等客观原因限制;另一方面,产品改造涉及投资者、银行、券商等多个市场角色,沟通成本高、工作繁琐也影响了产品改造进度。

  而早在今年2月,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就曾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资管新规是否会延期”的问题时表示,央行和银保监会正在进行技术评估,存在可能性。

  国泰君安已递材料,大券商加紧申请公募牌照

  随着资管新规延期到来的,还有券商资管公募牌照申请限制的松绑。证监会信息显示,上海国泰君安资管已抢先于8月13日递交了申请资料,成为新政落地后首家申请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目前排队申请公募牌照的券商共有五矿证券和国泰君安两家。

  监管政策此前曾明确,“规范后的大集合产品3年合同期届满仍未转为公募基金的,将适时采取规模管控等措施。”这意味着,尽管此刻完成了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规范,但未来能否顺利转型,仍要看公募牌照能否及时到手。

  然而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市场上仅有13家券商拥有公募牌照,包括东证资管、浙商证券资管、华融证券、山西证券、国都证券、渤海汇金证券资管、东兴证券、中银国际、北京高华证券、财通证券资管、长江证券资管、华泰证券资管和中泰证券资管,大多数都属于中小型券商。

  而大集合待改规模较大的大型券商,却更多受制于“一参一控”的要求,面临公募牌照的申请难阻碍,这为未来大集合改造后的存续问题埋下隐忧。如今,公募牌照申请放松“一参一控”要求,上海国泰君安资管近日抢跑递交申请材料都意味着,这一囧境似乎正在开始发生变化。

  与此同时,多家券商也在积极布局资管子公司,显示出发力资管业务的信心。例如年内已有安信资管、德邦资管、天风资管三家券商资管子公司成功获批,天风资管、安信资管、海通资管、招商资管等资管子公司也相继获得了来自母公司的净资本担保承诺。

  但券商中国记者却了解到,目前券商资管目前对于公募牌照的追求,可能更多是出于“全牌照”布局以及大集合产品改造需求,对于未来如何开展公募业务,如何与基金公司竞争却仍未形成比较完善的想法。

  券商资管如何介入公募业务?

  券商资管正式进攻公募业务还要追溯到2013年,彼时新基金法即将落地,券商大集合产品不再获批,部分有意开拓公募市场的券商悄然申请了公募牌照,以东方红资管为代表的部分券商资管开始在公募领域崭露头角。

  到了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大集合产品面临限期改造,各家券商进一步意识到公募牌照缺失带来的影响。但券商资管真的热衷于开拓公募市场吗?似乎未必。

  在与多家券商资管人士交流后,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券商资管对于公募业务的顾虑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第一,公募基金标准化程度很高,券商资管与之差距明显,改造压力较大;

  第二,券商资管开展公募业务需要受到双重监管,且会纳入母公司分级评价体系,合规压力较大;

  第三,券商资管私募业务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业务模式,门槛高存量大,进攻公募业务的动力不足;

  第四,公募基金作为市场先入者,已经在业内积攒下数十年的从业经验,护城河效应显现。

  但华东某券商资管人士也表示,尽管公募基金已经具备先发优势,但总体来看国内公募市场仍旧规模可观,且业内优质产品仍旧稀缺,如果券商愿意花费时间、金钱、精力去培育公募业务,现在入局并不算晚。尤其是券商旗下业务条线丰富,甚至可以通过参股、控股拿下三张公募牌照,形成立体化资管矩阵,公募资管业务未来仍旧可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