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自营半年大赚702亿元

孙越上海证券报

  半年报披露已收官,可以看到不少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券商的身影。券商自营在二级市场对上市公司真金白银的投资,斩获了不菲的收益。同时,券商的投资能力也接受了市场检阅。

  今年上半年,自营业务对券商的业绩贡献较大。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702.74亿元,同比大增13.24%,占总营收的比例达32.93%,继续成为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

  Wind数据显示,有23家券商上半年的证券投资收益超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上半年自营收入达118.87亿元,位居第一;华泰证券紧随其后,上半年实现证券投资收益78.43亿元;海通证券排名第三,上半年证券投资收益为61.12亿元。

  从增长幅度看,上半年自营收入增幅最大的券商为中信建投,其自营收入达44.51亿元,同比增幅接近200%。红塔证券、国海证券等自营收入增长比例也较高。多家券商表示,上半年自营业务增长主要与扩大自营投资规模、强化投研能力等有关。

  中信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股票自营业务加强对消费、医药、科技等重点行业的专项投研,聚焦优质成长企业;同时,深化对量化分析和多元策略的探索和实践。

  银河证券表示,持续强化自营投资研究,并通过适时扩大自营投资规模、优化负债管理、丰富投资工具以寻求多元化发展。

  据Wind统计,上半年,券商自营资金新增持股逾130只,其中科创板个股占比近三成。从行业上来看,新进品种主要集中在电子、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行业。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信证券增持海康威视77890万股,新进持有*ST康得约5688万股,新进持有奥瑞金约1542万股;华泰证券增持盛屯矿业约366万股;海通证券增持大华股份约378万股;中信建投证券增持杉杉股份227万股。

  从券商持仓数量来看,誉衡药业、卓郎智能、大华股份、科融环境等排在前列,券商自营持仓量均在5000万股以上。同时,券商自营盘继续对平煤股份、创业慧康、海康威视、三峡水利等个股进行加仓操作。

  二季度最受券商青睐的个股是泽达易盛,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共出现了3家券商,分别是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和中金财富证券,持股数量分别在8万股左右。这只科创板新股6月23日上市,至6月30日整体涨幅超过300%。不过7月以来,该股股价大幅回落,股价从80多元跌至58元。

  此外,常山药业、松井股份、兆丰股份、卓郎智能、甘李药业等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中也分别获得2家券商同时入驻。其中,兴业证券和中信证券在二季度新进松井股份,合计持股比例达到4.59%,至二季度末,这只新股的涨幅超过200%。

  业内人士分析,从券商自营股票投资的思路来看,多数会选择绩优成长股。比如华润微、广和通、奥特维等多家公司2020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50%。华润微获中信证券增持约170万股;广和通获国信证券增持53万股;奥特维获国泰君安增持11万股。受到多家券商青睐的泽达易盛,上半年实现营收1.09亿元,同比增长5.72%,实现归母净利润2992.49万元,同比增长16.6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