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訾猛:中国的消费升级还远远没有结束 未来四个方向受益最大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9月2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消费组组长訾猛在国泰君安2020年消费品年会上表示,中国的消费还处在一个满足“量的增长”阶段,消费升级还远远没有结束。

  “消费在中国才刚刚走过了初级阶段。从需求端来看,一二线城市已进入到消费升级的阶段,三四线城市还处在一个消费扩容的阶段。”訾猛指出,每个主题的持续时间,远远不止十年二十年。以科技为例,周期的发展本身是长时间的积累,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需要做时间的朋友,耐心等待时间的玫瑰。同时,投资者也应积极拥抱触手可及的投资机会。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根据訾猛分析,A股市场上,自上市日起涨幅TOP50的上市公司里,大消费行业占比达到了56%,超过了半壁江山。

  在中国,消费品行业更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訾猛认为,中国有14亿的庞大人口、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但从人均角度来看,中国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社零等指标仍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存在非常明显的差距,提升空间巨大,中国消费市场增长潜力仍有待释放,消费升级过程中必然会涌现出更多大市值公司。

  “中国人口结构更偏年轻化,为中国消费市场的潜力更加增添了一定的想象力。”訾猛从供给端分析称,最近几年科技的快速进步,尤其是2006年之后移动互联网电商的发展,使得消费者和生产商之间的触达率大大提高。

  具体到消费品企业的发展,訾猛认为基本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渠道驱动。在早期物质比较匮乏的时代,对行业来说,量的增长比质的增长更重要。因此早期的消费品企业,尤其是2000年到2012年,大部分的公司都是在不停地铺渠道。第二阶段是品质驱动。品质化时代的特征很简单。因为消费者体验过了过去那种低价低质的商品,他们在二次消费的时候,就会进行一些高品质替代。这个过程中,消费品公司也要顺应购物者的需求,从消费体验和产品质量上进行逐步升级。第三阶段是品牌驱动。这个阶段更多的时候是一个产品过剩的阶段。消费者需要能够更加代表精神需求的产品,更多的品牌底蕴需要被创造和传播。

  訾猛进一步分析称,消费品企业真正的行业壁垒不是渠道不是产品,甚至不是品牌,而是企业的内部管理和组织能力,这是决定了企业能否持续进化,持续积淀的根本原因,进化才是消费品企业稳定性的基石。

  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訾猛强调,未来消费在经济中所起的作用,可能还会越来越大。整体看下来,四个方向可能是受益最大的。一是出口转内销,主要指的是家电、轻工、纺织服装、电子。二是海外回流和民族品牌崛起,比如免税旅游、影视、酒店、航空。三是自主科技和粮食安全。四是5G、新能源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