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海证券总裁董力臣:行稳方能致远

江海证券有限公司总裁 董力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高管谈”专栏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之我见

  文化是一个行业的基因和灵魂。一个行业如果没有积极向上的行业文化作为支撑,行业难以持续健康发展,难免会走弯路,尤其是对证券行业这一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言,如果没有正确的行业文化作为指导和准绳,监管套利、“老鼠仓”、内幕交易等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就会滋生。在证券行业二三十年的快速发展历程中,虽然资产规模、盈利能力、机构数量都有了长足的发展,证券行业优化资源配置、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也不断增强,但以行业文化为代表的“软实力”建设依然相对滞后。“软实力”和“硬实力”不配套、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依然存在,从而导致证券行业发展中行业自律和道德约束不够健全,片面追求效率和业务发展,忽视合规和风控建设的现象较为普遍,违法违规现象层出不穷。因此,在金融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防风险、稳杠杆、严监管作为政策主要目标的背景下,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在证券行业文化建设重要性不断提升的当下,以下就证券行业文化建设谈谈几点浅见。

  依法合规经营

  推动证券业高质量发展

  证券业在过去二三十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中,除了依靠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探索精神外,守住底线、合规经营也是确保证券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金融业作为以规则和契约精神为导向的市场,法规健全、合规守约才能行稳致远。因此依法合规经营是证券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脱离依法合规,一切的发展和创新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具体而言,现阶段证券行业依法合规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贯彻落实新证券法

  证券法的修订,作为证券行业顶层设计的一次变革,对证券行业必将带来深远的影响。一方面,证券公司作为承销商的主体责任被进一步压紧压实,一旦发行人信息披露存在违法行为,保荐人及承销商中的直接责任人也将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另一方面,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的法律性质和法律适用也得到进一步厘清,监管进一步强化。对证券行业而言,过去业务野蛮生长,以事业部和团队为单位各自为战的粗放发展方式将一去不复返,证券公司在承销保荐过程中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对证券公司内部控制、风险管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新证券法的要求强化内控管理,夯实主体责任,优化业务流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是证券行业的迫切要求。

  (二)建立健全行业合规和风控体系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证券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健全的合规和风控体系作为前提和保障。近10年来证券行业经历了快速发展,但合规和风控体系的发展及制度体系的完善依然相对滞后,与业务的发展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这也导致了监管盲区的产生、监管套利的频发和风险事件的出现。随着资管新规及其配套政策的落地执行,证券行业合规和风控体系建设也开始进入快车道。对各家证券公司而言,深入贯彻落实监管要求,强化内控体系建设,压实合规风控主体责任,筑牢风险防火墙,才能真正为业务的发展保驾护航。

  (三)行业创新以依法合规为前提

  不可否认,我国证券行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开拓创新史,自始至终都伴随着证券行业广大从业人员的艰苦创新与奋斗求索;证券行业的不断开拓创新也实实在在地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并且有效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为中国经济的腾飞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我们也必须承认,在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存在许多打政策“擦边球”的违规行为和利用不同类别机构监管尺度差异采取的“通道”等监管套利行为,从长远看积累了金融风险,不利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因此,未来证券行业仍需继续鼓励创新,但在创新的同时,一定要将合法合规作为业务创新的第一准绳。

  坚持诚实守信

  恪守职业操守

  人无信不立,做人如此,行业发展亦是如此。证券行业作为资本市场中介服务行业,信誉和口碑是立身之本。因此,任何一家机构想要做大做强,坚持诚信经营、杜绝弄虚作假都是前提和必要条件。而对证券行业广大从业人员而言,坚持诚实守信就是要恪守职业道德,勤勉尽责,不弄虚作假,坚守契约精神,不传播内幕消息。

  (一)树立诚信意识

  自古以来,诚信都是各行各业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证券行业作为资本市场的中介服务机构,从主承销商的角度而言,无论是对发行人、监管机构,还是对投资者,只有做到勤勉尽责,充分信息披露,才能够真正抹平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推动市场的公平正义和健康发展。从资管机构的角度而言,只有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敬畏和遵守契约精神,牢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行业宗旨,不向客户许诺保本保收益,不做违背客户投资范围限制的投资行为,才能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同时建立与客户的长期合作共赢关系。

  (二)牢记职业操守

  对证券行业从业人员而言,与业务能力相比,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也同等重要,甚至更为重要。因为方向比道路更关键,业务能力只能让人把事情做好,而职业操守才能真正让人做对的事。牢记和践行职业操守,就是要求证券从业者在日常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在时刻与利益打交道的行业里,只有始终保持初心,不忘使命,心有敬畏,才能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做合格的证券从业者。

  坚持专业精神

  提升服务能力

  (一)专业性是证券行业安身立命的保证

  证券业作为资本市场中介服务行业,专业性是证券行业在资本市场安身立命、获得客户认可和信任的保证。在与银行、保险业相比,渠道、资本均处于劣势的背景下,证券行业之所以能够在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专业性是最为重要的原因。

  近年来,随着证券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通道”“委外”“机构客户”等低门槛领域的同质化竞争日趋白热化,价格战的倾向日趋明显,这一方面降低了行业盈利能力,不利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各家券商都热衷于低附加值的快速扩张路径,对行业整体的创新能力和良性发展生态带来负面影响。随着监管的逐渐收紧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单纯依赖过去低附加值业务快速扩张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证券行业的竞争将进一步聚焦于差异化竞争和专业性竞争,产品创新能力、主动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大类资产择时和配置能力等专业化能力将成为各家券商竞争的焦点,行业的竞争也将由同质化竞争转向差异化竞争,由低附加值业务竞争转向高附加值业务竞争。只有拥有差异化特色,在某一领域存在比较优势的机构才能走得更远,而执念于低附加值扩张战略的机构则终将被市场淘汰。

  (二)服务能力是差异化竞争的关键

  证券行业归根到底依然是服务行业,服务能力的竞争就成为机构间优胜劣汰的关键。与传统服务业相比,证券行业的服务能力更多突出专业性、针对性、实时性和独立性。专业性体现在证券行业提供的更多是针对发行人和投资者的专业化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保荐、承销、咨询、资管、经纪等方方面面,都需要专业化的体系架构、团队和知识技能作支撑;专业性也决定了证券服务的差异性和不可替代性,是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所在。针对性体现在证券行业的服务大多针对不同发行人和投资者的不同需求,提供定制化和差异化的服务,针对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最适合的服务形式和内容。实时性体现在证券行业所提供的服务都建立在特定时间点的市场环境、监管要求、宏观背景、投资者偏好、客户需求等因素基础上,服务内容只在特定的时间点有效,脱离了特定的环境和背景,结论可能大相径庭,因此并不具有普适性。独立性体现在证券行业提供的服务大多是中介类服务,保持中立和客观的立场是诚信经营的要求,也是职业操守所在。

  坚持稳健经营

  促进健康发展

  行稳方能致远,对证券行业而言更是如此。回顾历史,国内外证券公司违规经营、盲目扩张、风控不力最终导致企业由盛而衰,甚至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全球性金融危机的案例不在少数。在当今世界金融联系日益紧密、经济金融形势日趋复杂的背景下,保持我国金融行业,尤其是证券行业的稳定,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和持久战,就显得十分紧迫。稳健经营,意味着始终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不打监管政策“擦边球”,不搞“底线竞争”,不通过“监管套利”获取超额利润;强化内控管理,从严构建合规风控机制,在鼓励创新的同时始终牢记底线思维和职业操守,筑牢制度防火墙。只有这样,才能让业务在正确的道路上健康发展,为行业的长远发展和实体经济的脱虚向实贡献力量。

  坚持廉洁自律

  弘扬清风正气

  证券行业作为一个和钱打交道的行业,从业人员时时刻刻都在经受各种各样的诱惑。少数从业者思想品质不够坚定,对法律法规缺乏敬畏之心,缺乏必备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最终导致“老鼠仓”“丙类户”“萝卜章”、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因此对证券从业者而言,坚持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弘扬清风正气的精神面貌就显得尤为重要。要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各家机构内部需要强化廉政建设和监督管理,从机构内部将违法违规行为扼杀在摇篮里;另一方面,行业协会和自律组织作为行业共同利益的代表,要充分发挥自律、协调、组织、宣传作用,树立行业新风,弘扬清风正气。监管机构作为廉政建设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强化行为监管和监管协同,让所有业务都在阳光下运行,赏善罚恶,不断净化行业风气。

  牢记社会责任

  展现良好形象

  证券行业不仅是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有机整体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因此证券行业的各家机构不仅要在行业内部践行公平竞争,推动创新发展,筑牢风控底线,倡导和谐新风,也要实实在在肩负起社会责任。一方面,要在推动经济脱虚向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发挥证券行业应有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以实际行动弘扬社会公平正义,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树立起正面的行业形象和行业声誉,在全社会文化体系建设中发挥引领者和桥头堡的作用,为行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社会基础和文化基础。(本专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与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