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目前市场显著低估了头部银行估值天花板

证券时报网

  中金公司指出,宏观经济、金融监管、技术进步决定了银行经营的外围环境,包括市场机遇和风险冲击;资产规模等量化指标外,公司治理效率则决定了机构个体竞争力;以上两因素共同决定行业上限和竞争格局。

  向前看,中金有以下判断:1)供给侧改革推动融资体系升级,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行业增长快于传统银行业,消费信贷增长快于传统公司业务,金融科技作为底层基础实施拥有更大的成长空间;2)规模先发优势、存量资源禀赋和公司治理效率决定了机构间分化趋势延续甚至更加显著,当前时点是新一轮业绩/估值分化的起点(2015-2019是第一轮业绩/估值分化周期);3)头部银行进入新型增长阶段,表现为利润增长保持在10-20%,非息收入占比接近50%,ROE为代表的盈利能力继续提高至20%-。目前市场显著低估了头部银行估值天花板,仍然沿用市净率为主的估值模式。我们认为,损益表的重构必然带来估值体系切换(从市净率到市盈率,迎接15倍市盈率或2.5倍市净率的银行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