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访老虎证券CEO巫天华:中企赴美上市热潮不减,赋能新经济投行比拼增量价值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以来,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诸多因素带来不确定性,但许多中国企业仍选择赴美上市,并迎来火爆认购。

  例如金山云、声网、理想汽车等公司均发行火热,并出现上市首日市值暴涨的现象。它们在云谲波诡的市场环境中勇敢闯关,为中国新经济公司走向世界舞台留下鲜活注脚。

  老虎证券是这一场场IPO盛宴背后的助推者和获益者。彭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累计有16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老虎证券参与11家,承销6家,是承销最多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券商。

  这家新兴互联网券商经过6年发展,其业务版图已经从美港股零售经纪业务,向机构经纪业务、投行、ESOP(员工期权计划)、财富管理等方向延展。2019年3月,老虎证券自身也实现在美国纳斯达克的上市。

  在诸多不确定性面前,今年为何仍能掀起赴美上市热潮?同时具有甲方乙方经验的老虎证券,在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背后起到怎样的助推作用?它与传统欧美大行相比,呈现出怎样的优势,公司未来又将有怎样的发展布局?为此,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了老虎证券创始人兼CEO巫天华。

  中企赴美上市:机遇与风险并存

  在近些年的双创浪潮中,大量新经济公司应运而生。在它们发展到一定体量,成为各行各业的独角兽公司后,将不再适合继续在一级市场持续融资,此时,二级市场上市便成了水到渠成的事。全球各大交易所也纷纷释放政策利好,以争夺其中的优质新经济公司资源。

  企业具体该如何在不同交易所间进行选择?巫天华认为,虽然各家交易所都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但对大多数企业来说,综合考虑所处行业、对标公司、自身架构等因素,企业的上市地点也基本限定最佳场所。

  比如从行业角度来说,有些企业处于消费、AI、大数据等行业,更多会考虑在A股、港股上市。有些公司希望发展国际化业务、寻求全球影响力,则会选择在美股上市。

  另外从公司架构角度考虑,当公司发展到上市阶段,体量已经很大,不太容易进行架构的改变。所以通常来说,如果是人民币架构的公司,在符合创业板、科创板上市条件后,很自然会选择在境内上市。而一路靠融美元成长的VIE架构公司,普遍还是会选择境外上市。

  与港股、A股上市相比,美股上市的特点和优势主要在四方面。首先,美股上市发行的时间最短。如果上市过程一帆风顺,企业最快可以用5个多月的时间完成赴美上市,港股上市最快则需要8个月左右时间。

  第二,美股上市的确定性更强。“开弓没有回头箭,如果公司已经决定要IPO,但最终却发行失败,可能会重挫早期投资人和团队自身的信心。”巫天华说。

  所以说确定性非常重要,美股市场是非常市场化的只要企业在招股书中对风险进行充分披露,买卖双方能够达成一致,企业上市的确定性会很强。

  第三,美股市场融资效率高。企业上市后如果想进行增发,相对来讲会周期更短、更为灵活。

  第四,如果企业有国际化业务布局规划,美股上市也将对公司的品牌形象起到背书作用。

  “但需要注意的是,美股上市也意味着对企业自身有更高的内控合规要求,否则企业面临的将是严厉处罚。”巫天华说。比如在今年4月份,美股市场发生了瑞幸咖啡事件。如果在其它市场,可能会对此有一定的宽容度。但在美股市场,基本对企业一票否决,直接给予退市处理。

  另外一个层面,美国的集体诉讼制度也意味着,公司在违规面前会承担更多的经济责任。因此,在美股上市的公司普遍会购买董监高责任险,承担更多的合规成本和内控成本。

  新经济崛起,中国将诞生世界级券商

  今年以来,尽管有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仍受到市场的热烈关注,并且多家企业出现上市首日市值暴涨的现象。

  巫天华认为,背后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美联储放水为资本市场带来充沛的流动性,让公司上市融资变得更加顺利。另一方面,疫情环境下,不同行业公司迎来冰火两重天的境遇。依赖线下的传统公司发展愈加困难的同时,科技公司反而拥有更强的抗疫情能力,业绩走势较好。

  “在美股市场中,科技巨头的涨势都很好,新上市的科技公司也都能够获得不错的估值。所以总结来说,今年是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完美窗口期。”他说。

  对大多数创始人来说,上市敲钟都是第一次。这个过程中,律师、审计、投行等中介机构扮演着重要角色。老虎证券今年的IPO承销业务也十分亮眼,公司先后帮助金山云、声网、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公司实现上市。

  巫天华表示,与传统欧美大行相比,老虎证券的优势在于能够带来更多的增量价值。首先,由于经纪业务带来的零售和机构用户群基础,老虎证券在承销时往往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的订单,这永远是企业最在乎的。

  在2019年企业上市发行较难的情况下,老虎证券是很多企业上市贡献订单量最多的前两大投行。在今年中国企业赴美IPO发行火爆的情况下,老虎证券为小鹏汽车带来24亿美元订单,为理想汽车带来18.86亿美元订单。同时,很多订单属于价格不敏感型,这对企业的发行定价也带来帮助。

  “我们带来的订单很多时候不仅仅是资金,更为重要的是可以为公司带来合作伙伴、产业基金。”巫天华说。比如在移动数据流量共享平台uCloudlink优克联赴美上市时,老虎证券帮助引进小米作为重要IPO认购方。

  “在中国新经济的崛起过程中,我们坚信中国会出现自己的世界级的券商、投行。老虎证券期待跟新经济公司一起成长,更好地传递公司价值,找到对公司价值认可度比较高的、独特的产业基金会或者机构投资方,不仅仅是一些社会客户。”他说。

  第二,老虎证券也会结合公司的行业特征、业务需求,为公司带来IR、PR方面的助力。巫天华表示,企业在IPO时往往会吸引来自全世界的目光,这也是帮助企业展示产品,获得更多用户认知的好时机。所以在理想汽车、小鹏汽车上市时,老虎证券会帮助做一些试驾活动,借助自身的平台资源为公司带来IR、PR方面的增量价值。

  第三,老虎证券自身2019年3月在美股上市的切身经历,让老虎更懂得此时CEO的心态,能够设身处地帮助CEO解决痛点。

  “在企业上市前几天,我经常能够接到CEO的电话,让我们帮忙解决一些棘手的问题。这时候,我们以往的上市经验,团队的服务速度和执行能力,能够真正为公司带来帮助。”他说。

  此外,一些欧美投行在接下项目后,可能会因为估值没谈拢、性价比不够高等各方面的问题而中途离场,放弃承销。老虎证券在前期慎重选择接下项目后,即使公司IPO碰到一些困难,依然会坚持陪公司走下去。

  美股高波动提供更多交易机会

  除了投行业务延续增长趋势,老虎证券的经纪业务在今年也在快速发展。公司二季度财报显示,老虎证券二季度新增3万多入金客户,是去年同期新增量的近5倍。今年全年的新增用户资产规模,预计会超过过去五年之和。

  巫天华分析称,经纪业务的增长有内外多方因素的推助。从外部环境来看,今年的美股市场比较波动,会出现更多的观点冲突,多空分歧会带来更多的交易机会。同时,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话题性公司的上市发行,引发市场更多关注度和打新交易的活跃度。

  从老虎自身角度来说,公司产品也在不断迭代,赢取更多用户的信任。公司从原来的单一经纪业务,发展到现在经纪、投行、ESOP等业务协同发展。“我们现在的业务变得更加厚重,护城河也变得更宽了。”巫天华说。不同业务间的相互联动,增强了老虎证券对C端和B端用户的服务能力,从而创造更多的增量价值。

  同时,老虎证券也在不断进行全球化探索,公司目前已经在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进行了业务布局。巫天华表示,老虎证券会继续介入更多国家和地区。

  2019年12月,老虎证券携手21世纪经济报道共同发布“21老虎证券-中国50指数”。该指数是首个全面追踪中国大企业在美、港股市场的发展状况及成长走势的权威指数。

  巫天华表示,得益于这一年IPO市场的火爆,“21老虎证券-中国50指数”中可以加入更多的优质公司,它们也是中国新经济力量的代表。未来,老虎证券希望进一步扩大指数影响力,为更多用户的投资决策提供帮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