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自营收益不菲 券商“炒股”哪家强

周璐璐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较好,券商自营业务获得了不菲收益。Wind数据显示,40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实现自营业务收入1125.11亿元,同比增长21.31%。

  同时,伴随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收官,券商自营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有264家上市公司成为券商的重仓股,从行业划分看,券商较偏爱科技股。

  自营收入超千亿

  今年前三季度,自营业务对券商的业绩贡献较大,为收入占比第一的业务类别。Wind数据显示,40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实现自营业务收入1125.11亿元,同比增长21.31%。

  40家券商中自营业务收入最高的为中信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自营业务收入158.76亿元,也是唯一一家自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券商。紧随其后的为中金公司,自营业务收入为80.04亿元。此外,华泰证券和海通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均超过80亿元。自营业务收入超过50亿元的还有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和申万宏源。

  从增长幅度上来看,同比增幅最大的为中信建投,前三季度自营业务收入增长超过100%。此外,包括国元证券、中金公司等在内的6家证券公司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超过50%。值得关注的是,尽管行业整体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加,但仍有12家证券公司自营业务收入下滑,下降幅度最大的为太平洋,前三季度自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超过80%。

  业内人士指出,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前三季度整体上涨与A股表现良好密不可分。多家券商都曾在半年报中指出,公司自营业务增长主要与扩大自营投资规模、强化投研能力等有关。

  中信证券持仓市值最高

  随着三季报的集中披露,各大券商所持的重仓股也一同曝光。Wind数据显示,在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64家上市公司成为券商的重仓股,券商合计持股数量为35.00亿股,合计持仓市值达494.74亿元。

  从持仓市值看,上述264家上市公司中,截至9月30日,券商持仓市值超过1亿元的有73家。其中,券商持有的中信建投、海康威视、江苏银行、大华股份这四家公司的持股市值均超出10亿元。从券商角度看,中信证券持仓市值最高,合计为264.32亿元;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兴业证券持仓市值分别为43.25亿元、22.33亿元、20.74亿元。

  从持股比例来看,中信证券所持有中信建投的股份比例占流通股的29.11%,除此之外,券商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均未超过10%。截至9月30日,中信证券持有中信建投3.83亿股,和上季度末持仓持平,不过这些股份的持仓市值在三季度增加了39.97亿元。

  中信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股票自营业务加强对消费、医药、科技等重点行业的专项投研,聚焦优质成长企业,辅以严格的系统性风控措施,整体保持了稳健的业绩。同时,深化对量化分析和多元策略的探索和实践。在股指衍生品方面相关策略的开发和实践也取得进展,帮助投资组合有效地控制市场风险,降低业绩对市场单一方向变动的依赖。

  偏爱科技股

  从增持情况看,券商三季度共计增持36家上市公司。从行业划分看,券商三季度偏爱科技股。

  具体来看,红塔证券增持国轩高科1035.05万股,增持股数居首。中信证券增持海康威视991.78万股,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分别增持海南瑞泽、奥瑞金690.44万股、624.50万股。

  从券商增持的上市公司所属行业(证监会行业板块)来看,券商三季度偏爱科技股。券商三季度增持的36家上市公司中,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板块,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板块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有5家和4家。

  不少券商在研报中继续看好科技板块后续走势。浙商证券认为,对科技股而言,无论是宏观条件、股价基础,还是景气优势,均支撑其进入做多窗口。以半导体、军工、云计算为代表的科技股自7月中旬以来开始步入调整周期,截至目前,其调整幅度和调整时间已经较充分。此外,半导体、军工、电动车、光伏行业均处在高速增长阶段,景气优势明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