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围绕“四新”继续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11月17日,中信证券2021资本市场年会线上线下同步启动。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发表致辞时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蓝图。杨明辉用四个“新”,阐述了其对继往开来的新时代的理解,同时表示,中信证券将围绕“四新”,继续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杨明辉表示,第一个“新”是新阶段。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未来的五年,是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五年。从国际形势看,虽然全球化遭遇逆流,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召将更加深入人心。从国内形势看,虽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我国仍将是全球第一制造大国、第一贸易大国,并即将成为全球第一消费大国。

  第二个“新”是新格局。杨明辉认为,抓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一方面,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增强消费的压舱石作用。破除制约消费的体制障碍将是关键之举:一是优化收入分配结构,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二是完善社保体系,促进居民储蓄向消费转化;三是同供给侧改革结合,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另一方面,城市群、都市圈将是落实有效投资的关键抓手。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将努力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成渝经济圈及众多新一线都市圈则将在市政工程、生态环保、教育医疗等领域加快基础设施补短板。

  第三个“新”是新动力。杨明辉表示,创新被明确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科技自立自强将是新的战略支撑。杨明辉做出两个判断:一是我国一定会通过产学研结合的科技体制改革,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实现在“卡脖子”领域的突破,并在全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占得领先。中国制造将又大又强,产业链安全保障和动能升级将加速实现。二是我国的数据要素将得到充分运用,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是大势所趋。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已具有全球竞争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将不断普及和创新。

  最后一个“新”是新抓手。杨明辉指出,资本市场改革步伐又快又稳,在新时代必将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一方面,改革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中介机构能力,补齐多层次市场体系的短板。特别是全面注册制推行和退市制度改革预计加速,以制度完善来助力直接融资发展。另一方面,金融开放“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迟”,投资准入和市场准入方面的限制将不断放宽。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正在加速形成,并将带来历史性的投资机遇。

  谈及中信证券的“十四五”规划与远景目标,杨明辉表示将围绕“四新”,继续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具体而言,杨明辉表示,第一,中信证券将为新一轮高质量的工业化与城镇化,全力提供投融资服务,并推进公司业务的全省市覆盖,助力重大区域战略推进。

  第二,作为本土龙头券商,中信证券承载着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重任,未来将进一步发挥专业能力,助力更多企业做优做强。

  第三,将助力中国金融安全和“自主可控”,从根本上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努力打造国际一流投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