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转让营业部 国开证券战略转型迈出关键一步

证券时报

  11月16日,国开证券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9家证券营业部资产及相关权益,这标志着国开证券推动战略转型、寻求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提速,证券行业进入加速洗牌、优胜劣汰的分化整合期,进行战略调整、打造特色发展格局成为了证券行业的重要任务。在此背景下,国开证券于2019年明确了新定位,作为开发银行集团的专业化证券平台,国开证券通过聚焦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开发性金融、聚焦协同集团,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发挥以市场化运作协同开发性金融的功能作用,努力打造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专注于机构客户的特色精品券商。与此同时,国开证券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自身特色确定了优化业务布局、完善协同机制、培育专业队伍、完善风控体系等改革措施。此次营业部挂牌转让,就是国开证券优化业务布局、推动零售业务转型的具体举措之一。

  今年是国开证券成立十周年,此时推动转型发展还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我国证券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存在同质化、通道化等问题,未来仍需要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提升专业服务能力,畅通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循环,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质量、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这就要求券商围绕自身优势禀赋、职责使命,探索差异化发展道路,做出特色、做出专长、做出精品。推动转型发展不仅是国开证券顺应证券行业发展趋势的现实需要,更是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成立十年来,国开证券始终聚焦以资本市场手段服务国家战略,累计通过债券和股权等工具为实体经济融资2.5万亿元,助力基础设施“补短板”、战略新兴产业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及京津冀、粤港澳、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区域战略实施。与此同时,国开证券努力履行社会责任,累计为贫困地区融资353亿元,与四个国家级贫困县结对帮扶并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成功发行多只疫情防控债,累计融资131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点任务,彰显了责任担当。经过十年发展,国开证券从成立之初注册资本仅5.2亿元的3C级券商发展成为净资产排名行业前1/3,拥有债券承销、投资银行等各大业务板块的证券公司,连续4年保持A类评级,连续6次荣登《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在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在营业部转让过程中,国开证券高度重视保障客户及员工权益,确保转让工作依法合规。在客户权益方面,国开证券将通过合同变更、与受让方共同公告等方式,及时告知客户变更事项及系统切换的具体安排,妥善解决过程中客户的各类需求,确保平稳过渡。在员工权益方面,国开证券秉承“以人为本”的原则,积极争取有利条件,在转让条件中明确意向受让方应当接收证券营业部的全部员工并确保两年稳定期,尽最大努力保障员工利益。在推进转让工作过程中,国开证券积极与监管机构、中国结算、交易所等单位沟通,得到理解、指导和支持。转让完成后,国开证券仍保留了经纪业务牌照,未来将立足于新的战略定位,重点为机构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展望未来,国开证券将按照开发银行关于深化子公司改革的部署要求,围绕新定位布局各项业务,以更好地聚焦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开发性金融、聚焦协同集团,专注于服务机构客户,稳妥完成战略转型,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