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协推动行业文化建设为券商“补钙”

上海证券报

  □已有100余家证券公司将合规理念融入到公司文化理念之中。

  □自2019年以来,中证协共作出自律措施39件。

  □下一阶段,中证协将着力开展七方面工作,推动行业文化建设深入推进。

  2019年11月的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召开至今已有一年。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一年来,中证协发挥组织、协调、自律、传导作用,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推动形成“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促进提升证券行业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一年来,证券公司在形成文化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强化人员管理、优化考核激励、加大培训宣导、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均取得一定进展。

  该负责人透露,下一阶段,中证协将进一步完善行业文化自律规则体系,发布《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证券公司声誉风险管理》等自律规则;研究设立职业道德与行业文化建设专项指标,对行业文化建设取得突出成效的公司予以加分,对不良行为予以扣分;对频繁发生投诉、举报事件的公司和从业人员,加强诚实守信执业约束,建立失信记录终生担责机制。

  行业文化建设自律规则体系渐趋完善

  去年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后,中证协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行业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证券业协会建设行业文化、防范道德风险工作方案》,成立了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统筹推进行业文化建设工作。

  中证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一年来,中证协对相关自律规则进行全面梳理,研究制定、修订推动行业文化建设和加强证券从业人员道德风险防范的相关自律规则。目前,中证协正研究制定《证券行业诚信准则》《证券公司声誉风险管理指引》,以及投行、资管等业务从业人员操作手册,按照新证券法的要求,修订《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进一步强化对从业人员的自律管理,促进形成有效的自律约束、道德约束、诚信约束、声誉约束机制。

  与此同时,中证协在借鉴国际金融监管机构经验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从观念、组织、行为三个层次,提炼了证券公司文化建设的关键要素,积极推动证券公司文化建设与公司治理、发展战略、发展方式和行为规范的深度融合,引导文化建设与人的全面发展、历史文化传承、党建活动要求及专业能力建设相结合。

  引导激励与自律惩戒“双管齐下”

  “按照‘抓两头、带中间’原则,中证协正研究制定证券公司文化建设示范实践评估、证券行业职业道德标兵推荐机制,建立文化建设正向引导激励机制,推动文化建设有效落地。”前述负责人表示。

  在此基础上,中证协还将积极发挥自律措施在惩戒违法违规、督促合法合规执业方面的作用,对在开展业务过程中存在违反自律规则的自律管理对象依法采取自律措施,并按规定记入协会和证监会诚信档案,推动会员单位及证券从业人员合法、依规执业,加强惩戒约束作用。

  统计显示,自2019年以来,中证协共作出自律措施39件,其中对证券从业人员作出纪律处分12件,自律管理措施11件,对会员单位作出自律管理措施16件。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呈现五大特征

  前述中证协负责人评价,经过一年的持续推进,证券公司在形成文化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强化人员管理、优化考核激励、加大培训宣导、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均取得一定进展。

  该负责人表示,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呈现出以下五方面特征:

  结合行业文化核心价值观,拓展公司文化内涵。已有100余家证券公司将合规理念融入到公司文化理念之中。倡导和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履行社会责任、为客户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为人才提供成长平台等也成为证券公司文化建设的核心价值。

  积极将文化建设与公司治理相融合,重视党组织在文化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发挥党的领导和现代公司治理的双重优势,努力构建“一委三会一层”的公司文化建设治理结构。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保障文化建设落地。目前,大部分证券公司建立健全了文化建设配套制度体系,将文化建设的核心要求嵌入到经营管理和业务流程中,并作为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强选人用人管理,优化考核激励机制。一方面通过健全、完善选人用人关键环节的相关制度和流程,加强人员管理;另一方面,在考核中更加关注合规、风险、廉洁从业、诚信管理等方面要求,通过优化考核激励机制,减少薪酬中的短期激励安排,进一步引导员工与公司协调发展。

  加大文化培训宣导,通过多种方式,在公司内部凝聚文化共识,形成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行业文化建设深入推进 中证协圈定七个着力点

  据悉,下一阶段,中证协将着力开展七方面工作,推动行业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具体包括:

  进一步完善行业文化自律规则体系,发布《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证券公司声誉风险管理》等自律规则;

  组织开展证券公司文化建设示范实践评估和职业道德标兵推荐工作,研究设立职业道德与行业文化建设专项指标,对行业文化建设取得突出成效的公司予以加分,对不良行为予以扣分,加强监管导向作用;

  在证券从业人员能力胜任考试和持续培训中,将职业道德、廉洁从业、诚信合规等内容的权重进一步提升到30%以上;

  对频繁发生投诉、举报事件的公司和从业人员,加大诚实守信执业约束,形成失信记录终生担责机制;

  突出社会责任导向,提升行业社会形象,加强证券公司落实自律管理要求,督促从业人员廉洁执业,推动行业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净化市场生态环境;

  加强证券公司落实《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自律督导,强化证券公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责任,加大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力度;

  引导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社会减贫工作,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