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12月用电量增速料维持较快增长 看好两类投资机会

胡雨 实习记者 葛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 实习记者 葛瑶)在前一日创下近5年半新高后,电气设备(申万一级)指数12月24日收跌0.86%,未能延续涨势。12月24日中信证券发布研报指出,看好12月用电量高增速延续;投资方面,火电龙头公司加码风光装机改善业绩成长性与估值体系,配置吸引力凸显,水电方面推荐装机有成长、派息高承诺的个股。

  中信证券认为,2020年11月单月全社会用电量合计6467亿kWh,同比增长9.4%,增速创下近30月新高,较10月环比增长2.8个百分点;11月单月,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320小时,同比增长2.6%,其中水电、火电增速居前,11月分别增长18.8%、2.2%。

  中信证券认为,11月用电量高增的主因是国内经济较为景气、海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导致我国出口订单持续旺盛、气温偏低进一步推升采暖用电需求。展望12月,预计内需与出口订单维持向好局面,气温进一步走低推升采暖用电需求,局部地区开始采取限电措施影响有限且侧面印证需求向好,12月单月用电量增速仍将维持中高单位数增长。

  前11月,全国发电装机容量1996.0GW,同比增长6.6%。从电力行业工程投资完成情况来看,前11月电源投资同比增长43.5%,其中水电、风电、太阳能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0.9%、126.7%、47.1%。

  投资策略方面,中信证券认为,火电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基础坚实,短期的煤价上涨料不改变全年业绩高增与低估值下高股息率预期的吸引力;2021年首批8省市电力年度长协交易电价稳中向好,提前收窄全年电价风险敞口;龙头公司加码风光装机改善业绩成长性与估值体系,配置吸引力凸显。

  水电公司方面,丰水年确保全年业绩与派息基础,在全球降息背景下,类债属性的核心资产现金流折现价值有望重估。推荐装机有成长、派息高承诺的个股,同时电价提升、折旧释放的个股也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