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助力ESG事业发展 中证中银证券300ESG指数正式发布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3月5日,中银证券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中证中银证券300ESG指数”正式发布。该指数致力于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可持续投资应用、提升绿色投资专业能力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助力中国ESG事业的发展。

  ESG投资代表了一种更加注重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投资理念,近年来正日益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和认可。具体来说,ESG指标主要包括对标公司在环境保护(E)、社会责任(S)、公司治理(G)等三个方面的评价,是对上市公司传统财务信息的补充,提供了一个分析公司质地和长期价值创造力的新维度。

  以此为基础,中银证券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合作,推出“中证中银证券300ESG指数”。该指数以沪深300指数样本为基础,通过ESG得分对样本股权重进行调整,且单个样本与沪深300指数样本中对应证券的权重偏离不超过3%,在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同时,突出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表现优异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ESG等非财务信息是基本面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反映企业经营效率、盈利质量和财务稳健具有重要价值。国内数据验证,ESG评分较高的公司具有更稳健的财务表现和更低的特质性风险。在ESG评估体系的筛选下,投资者除了可以正向突出ESG表现良好的上市公司,也能够反过来减少对ESG风险较大的标的公司的投资,从而进行组合风险控制。

  从长远看,绿色可持续发展是我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发展路径越发明确,相关治理措施也在陆续推进中。此前我国明确二氧化碳排放将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为我国在绿色经济的发展方面提供了一个明确的定量指标。2021年1月,生态环境部发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国家在执行层面的配套措施开始浮出水面。在此趋势下,符合绿色发展的企业也将愈发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流。

  随着此次指数的发布,中银证券也将陆续推出相关公募基金产品。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中银证券致力于成为绿色金融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