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银证券管涛:宏观政策有必要继续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为经济复苏提供必要支持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5月19日,中银证券在上海召开2021年中期策略会,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稳定恢复的发展态势,但说复苏基本完成为时尚早,疫情防控对经济恢复仍有抑制作用。在加快疫苗接种,加强和改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宏观政策有必要继续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给经济复苏提供必要的支持。

  针对疫情暴发,管涛指出,中国央行率先进入疫情应对模式,按照重点控制疫情、统筹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三个阶段,有针对性地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其后,经济逐步恢复,灵活把握货币政策力度和节奏,2020年6月18日陆家嘴论坛期间,中国较早就提出刺激政策的退出问题,2020年下半年开始逐步退出货币宽松。

  他进一步指出,美联储滞后中国央行一个多月才启动疫情应对,但很快就祭出了“零利率+无限量宽”的“王炸”,宽松力度史无前例。中国央行继续维持了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疫情防控+政策空间+金融结构。中国政策利率水平依然为正,而美国、英国为零利率,欧元区、日本甚至是负利率。

  “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领先美联储半个周期,加之以非储备性质的对外净头寸衡量的民间货币错配明显改善,将令中国在应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方面处于相对有利位置,这也是中国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稳字当头的底气所在。”管涛如此说道。

  从价格上看,管涛表示,一季度中国国内政策利率和市场利率保持了基本稳定,判断短期利率走势首先要看政策利率是否发生变化,主要是央行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以及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是否变化,而不应过度关注公开市场操作数量和银行体系流动性。其次,在观察市场利率时重点看DR007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以及其在一段时间之内的平均值,而不是个别机构的成交利率,或者受短期因素扰动的时点利率。

  一季度经济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稳定复苏的态势。根据管涛介绍,从生产端看,三次产业继续全面复苏,三次产业增加值不变价分别同比增长8.1%、24.4%和15.6%,拉动作用分别为0.4个、8.6个和9.3个百分点。从生产端看,国民经济的主要行业也基本恢复,除“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不变价尚未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外,其他行业均已超过2019年同期。从支出端看,三大需求共同发力,经济复苏动力正在由投资和外需拉动向最终消费切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