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通证券召开股东大会 谋定数字化发展主线

证券时报网

  5月19日,财通证券2020年度股东大会在杭州以现场结合网络投票方式召开。会议由财通证券董事长陆建强主持,公司董事、监事及董事会秘书出席了会议,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法律顾问、保荐机构、审计机构等列席会议,643名股东及股东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本次大会。

  会议全面总结了财通证券2020年度经营情况,提出了未来经营发展思路,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财通证券提出,下一步公司将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全面提升公司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二次飞跃”。

 

  去年净利润增22.34%

  会上,财通证券董事长陆建强就公司2020年度经营情况做了汇报。回顾2020年,财通证券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5.28亿元,同比增加31.8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92亿元,较上年增长22.34%。

  具体来看,财通证券几大业务板块都呈现出向好向上的新态势。投行条线为实体经济融资突破600亿元,实现收入5.89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财富条线加快转型步伐,“财通赢家”品牌开启,上海财富中心创设。全集团财富管理规模超过5300亿元,有了量级的上升。投资板块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权益类投资对公司投资收益的贡献率达51%,固收类债券投资规模突破200亿元。

  2021年一季度,财通证券延续其增长势头,实现营收约13.31亿元,同比增长49.28%;净利润约4.47亿元,同比增长130.69%;基本每股收益0.12元,同比增长140%。

  80亿元配股继续加码

  本次股东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配股公开发行证券方案的议案》。财通证券拟通过配股方式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其中用于发展投资与交易类业务拟投入不超过45亿元,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拟投入不超过20亿元。另外,剩余的15亿元将用于发展投资银行业务(3亿元)、加大信息技术及风控合规投入(5亿元)和补充其他营运资金(7亿元)。

  财通证券表示,近年来,证券公司投资与交易类业务收入占比持续提高。但与其他领先券商相比,公司的投资与交易类业务规模明显偏低。公司拟通过本次募集资金中不超过45亿元用于发展投资与交易类业务,着重加大固定收益类自营业务规模,大力发展衍生品业务,积极研究自营投资去方向性策略,进一步优化公司投资与交易类业务的投资结构。

  另外,就资本中介业务而言,财通证券认为,该业务能够与财富管理等其他业务产生协同效应,从而更好地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记者注意到,2020年财通证券上述两大业务收入实现暴增:证券自营业务营收达8.55亿元,同比增长253.36%;证券信用业务营收达6.08亿元,同比增长243.66%。

  数字化转型为主线

  展望未来,财通证券表示将加强数字赋能,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构建“数智财通”的四梁八柱。一方面,加快推进“三大中心”全面上线运行,提升数据资源系统功能,聚焦客户中心,推动客户数据综合集成和分层分类管理的新机制。其次,围绕客户体验优化,全面升级触达系统。此外,财通证券还将提升内部管理的数字化水平,全面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据悉,财通证券将坚持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制胜,以五大战略为指引,坚守并不断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落深落细;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全面赋能各条线改革和系统建设的变革和重构,开启“数智财通”新时代;以“深耕浙江”战略为牵引,全面提升投行服务面和影响力;以“财通赢家”品牌打造为抓手,全面提升财富管理能力;以能力提升为核心,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