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施工图更清晰 对投资者保护力度进一步增强

侯捷宁证券日报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上对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部署,其中提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投资者保护,确保金融安全和有效防范风险”。

   “今年以来,在投资者保护方面,监管部门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比如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大多元化退市,以及持续进行投资者各项教育活动,不断改进提升资本市场的环境,成效显著。”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易会满主席此番表态,重申了对违规行为“零容忍”,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将进一步增强,重点确保金融安全和有效防范风险,将成为监管重点发力方向。

   “我国资本市场正处在改革全面深化阶段,严格的市场监管、规范的信息披露、完善的投资者保护机制,是证券行业稳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必要条件。”陈梦洁说。

   陈梦洁同时表示,在确保金融安全和有效防范风险方面,金融安全不仅关系到行业的发展,还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大课题。合规经营始终是证券公司生存发展不可逾越的底线,风控能力是证券公司把握好风险和收益平衡、确保长期健康发展的根本抓手。

   对于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最有发言权。投资股市8年的陈泽(化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能明显感觉到近些年来资本市场对投资者保护工作更加重视了,2019年证监会还宣布设立了‘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随着投资者保护相关法律不断完善,以及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重拳出击,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和投资者保护正迈上新台阶。”

   谈及未来在投资者保护,确保金融安全和风险防范方面还需各方如何发力,陈梦洁表示,未来要完善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体系建设,引导投资者依法通过正当途径反应诉求,以及加强投资者教育等。

   “在确保金融安全和有效防范风险方面,近年来,证券行业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作岀了积极贡献,整体呈现稳健发展势头。未来,还需要持续强化风控能力和合规意识,将风控指标不断优化,对重点领域风险做好提前谋划,防范化解。”陈梦洁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