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银证券白冰洋:制造行业投资机遇不断涌现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近日,中银证券资深基金经理白冰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过程中,投资机遇也不断涌现。当前,由中银证券重点打造,白冰洋担纲的中银证券优势制造股票基金正在发售中。 

  虽然目前制造主题基金不断扩容,但不少都聚焦在“先进制造”“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相比之下,中银证券优势制造股票基金以“优势”为投资主线。据白冰洋介绍,新基金对制造业投资机会的把握是全方位的,聚焦于是否具有竞争优势。而“优势”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有比较才有优势。规范地说,包含几方面:第一类,国内相对于国外的,出口扩张型的企业。第二类,子领域之间的相对优势,比如性能更好的材料替代原有材料。第三类,成本优势,更具性价比。

  “有竞争优势,才能生存,才能盈利,才有可能带来良好的投资收益。不管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我们一视同仁。”白冰洋指出,特别是新兴行业,其实很难区别谁在未来更有竞争优势。甚至在一些相对成熟的领域,竞争优势的判断反而要容易,在一些过于崭新的领域,竞争优势的存在往往是短期的。

  对于当前向制造强国迈进的过程中比较看好的方向,白冰洋表示不能简单判定,因为这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但是可以从一些维度去寻找投资机会。如传统行业中有变化的装配式建筑;新兴领域的智能/电动汽车;从需求角度,有较大增量的军工行业,以及供给受限影响供需平衡的领域。

  资料显示,白冰洋拥有超10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善于从中观、微观等多维度深入挖掘行业和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的白冰洋逐渐形成了鲜明的投资风格。“相对偏左侧,偏逆向。但也不是绝对的,核心仍然是寻找到盈利/估值、风险收益比合适的公司,是以价值判断为核心,而不是看股价走势是向下还是向上。” 白冰洋介绍,之所以偏左侧和逆向,是因为景气度高、前景光明的公司,往往估值较贵,合适的投资机会相对较小。而一些一时陷入麻烦和困境的公司和行业,市场往往将短期负面因素放大,容易产生估值的偏离,带来中长期投资机会。

  对于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带来的回撤,白冰洋坚定表示,控制风险的核心不在于仓位,而在于选择的投资标的是不是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展望下半年,白冰洋表示,需要结合流动性情况和大类资产各自的表现来对市场进行分析,特别是房地产的调控对其它大类资产的影响。总体而言,下半年A股整体仍具备展开结构性行情的条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