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未来券商经纪业务的竞争是生态场景的竞争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7月20日发布研报称,回顾全球网络券商发展经验与启示,其认为未来券商经纪业务的竞争是生态场景的竞争,唯有打通业务场景的闭环,提高投资的社群属性,顺应潮流占据年轻人心智,方有可能提升客户转化率,在激烈的经纪业务竞争中脱颖而出。 

  中信证券表示,继亚马逊市值超越沃尔玛,特斯拉市值超越丰田汽车之后,2021年全球证券业的新势力们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嘉信理财以8497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市值超越高盛,居全球投行第二;东方财富以3365亿元市值超越中信证券,居全球第五;富途以1679亿元市值超越瑞士信贷,居全球第十;巴西网络券商XP取代日本的野村进入全球投行市值Top15。新势力券商正让全球资本市场为之青睐。

  中信证券指出,股票市值是交易定价的结果,受到诸多因素影响。站在产业的角度,需要思考的是:在“传统券商全面推进业务线上化,经纪佣金费率几乎见底”的当下,为何网络券商仍能够异军突起?网络券商究竟做对了什么?中信证券认为,这远比评价市值高低更加重要。

  中信证券在对对富途证券、东方财富、嘉信理财、Robinhood和盈透证券进行了研究之后认为,未来的经纪业务竞争是生态场景的竞争。根据全球网络券商模式对比,一流的公司建平台,做生态;二流的公司做技术,降成本;三流的公司做通道,卖客户。当前,国内证券行业有效户比例仅20-30%,证券经纪业务不缺客户,缺的是有效客户,缺的是转化率,需要提供有内容的生态场景,去激活客户。唯有打通场景闭环,提高投资的社群属性,顺应潮流占据年轻人心智的券商,方有可能在激烈的经纪业务竞争中脱颖而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