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市场9月资金面短期无虞 流动性合理充裕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8月31日早间发布研报称,综合各分项因素来看,市场9月流动性压力不大,叠加央行大概率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呵护流动性合理充裕,9月资金面短期无虞。总体而言,政策目标指向宽信用,但逻辑偏中长期。短期来看,流动性合理充裕,9月债市可能仍然是顺风。

    中信证券表示,8月16日央行以最小单位缩量续作6000亿元MLF,此外月末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较7月提前增加逆回购操作规模,显示了货币政策维稳资金面的态度更为积极。面对9月6000亿元MLF到期,央行大概率等额续作或小幅缩量续作,此外,不排除央行在年内通过定向降准的方式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如果在9月出现降准,可能会直接置换部分MLF。总体而言,9月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会维持流动性平稳,不会带来较大的资金缺口。

    中信证券进一步指出,预计国债方面供给总体适中,9月总发行量在5000亿元左右,净融资额3000亿元。预计9月地方债净融资额可能达到10000亿元,供给压力明显抬升。

    财政收支方面,中信证券表示,公共财政季节性规律明显,9月是历年的财政支出大月,预计财政支出将进一步加快。今年上半年财政支出力度收敛,但中信证券认为下半年财政支出将开始转向发力,在逆周期调节经济、改善企业经营状况的政策思路下,9月财政支出可能达到26000亿元,整体“支多收少”。但因为政府债净融资的规模较大,今年差额可能有所收敛,9月政府财政可能释放3000亿左右的流动性。

    另外,中信证券还表示,流通中现金和法准的变化波动不大,预计整体带来的资金缺口约3200亿元。外汇占款方面,随着国际收支趋于平衡,外汇占款进入低波动时代;而对于流通中的现金M0,体现在重要节日(主要是春节)居民有取现需求,M0增加、流动性收紧,春节后又会再次回流,但年内基本波动不大,2018、2019和2020年的8月,M0平均增加300亿元。

   展望后市,中信证券表示,9月资金面缺口预计达到6500亿元(包含6000亿元MLF到期),考虑央行大概率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呵护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整体压力不大,资金面短期无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