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1)》出版发行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据中国证券业协会8月31日消息,在广大会员单位和证券监管系统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编撰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1)》于近期出版发行。该报告是中国证券业协会连续第19年编撰出版的行业年度报告,立足于从宏观视角和业务发展的维度,全面、深入、客观地反映2020年证券行业发展状况、行业特色和发展趋势。

  《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1)》包括1篇总报告、6篇分报告和10篇专题报告,其中专题报告新增证券行业人力资源管理专题报告。总报告主要阐述2020年证券行业发展全貌和特色;分报告围绕证券经营机构主要业务线,深入分析证券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融资类业务、投资业务以及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等发展状况;专题报告展现行业发展变化,重点介绍行业在合规风控、扶贫攻坚、投资者保护、人力资源、信息技术、国际业务、场外市场、固定收益等方面的情况。

  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在报告前言中指出,2020年证券业协会积极引导行业突出主业、突出合规,突出创新、突出稳健,积极营造行业发展良好生态。完善保荐机构承销业务执业质量及行为的自律规范,不断健全行业机构责任体系,提升执业能力;健全行业文化建设规则体系,加强行业文化建设理论研究和宣传引导,促进提升证券公司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场外期权二级交易商试点范围,推动行业创新业务发展;引导行业共议共商共推高质量发展,形成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引导行业服务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行业力量,通过多种形式多角度展现行业帮扶成效,讲好行业扶贫故事。证券行业坚持稳中求进、规范发展,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行业规模和资本实力稳步增长,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形象逐步改善,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证券业经营情况呈现如下特点:一是行业加快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服务市场投资理财需求能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行业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47.42%;二是积极发挥投资银行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取得扎实成效,2020年度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39.26%;三是重资本业务收入持续增长,证券投资业务连续四年成为行业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2020年该项业务收入占比为28.16%;四是行业持续推进资产管理业务转型,提升主动资产管理能力,2020年行业主动资产管理规模占比较上年高出17个百分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证券行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展望未来,证券行业应把握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回归本源,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定位不动摇;持续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强化风控能力和合规意识;持续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满足客户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需求;守正笃实推进文化建设,筑牢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围绕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加大研究力度,增强政策储备。面对资本市场改革新使命、实行注册制新环境、全面开放以及科技运用新发展趋势,《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1)》力求将2020年中国证券业的发展全貌展现给读者。同时,该报告对未来行业发展提出了一些展望和建议,旨在促进读者更加深入地思考,共建共治共享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