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资管李少君:不同大类资产之间有牛有熊 但彼此之间相关性较低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1月29日,由国泰君安主办的“国泰君安2022年资本市场云端年会”在线上正式开幕。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研究院院长、基金投资部总经理李少君在圆桌论坛环节表示,从任何时间截面上看,不同大类资产之间有牛有熊,但彼此之间相关性较低,投资者将投资分散到不同大类资产上和不同投资策略中,本质上是通过跨资产投资来降低单市场系统性风险,降低组合波动但并不损失收益。

  李少君深入剖析了主动权益投资和大类资产配置之间的差异,认为最大不同在于“大类”二字:主动权益投资面临的风险来源更少,所有的风险来源之间相关性更高,资产组合的波动性更大;相比之下,在大类资产配置的思路下,尽管投资人每个周期中都面临各个资产的牛熊,但组合的收益率曲线更平稳、波动更小。

  针对基民投资收益问题,李少君分享了“三重阿尔法”投资框架,介绍了“三重阿尔法”定义,详细拆解了大类资产配置的阿尔法、风格或行业的阿尔法以及基金选择的阿尔法;通过不同年份的实战案例,生动详实地阐述了“三重阿尔法”如何产生收益,并论证了为何“三重阿尔法”能够运用于实际。李少君指出,通过运用“三重阿尔法”投资框架,投资者可以在投资中剥离运气成分,找到确定的风险和收益源头,大幅提高其投资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