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升控股2亿借贷纠纷未披露 实控人家族疑陷资金困局

赫德证券时报

  近期华联控股二股东于平提议罢免董事长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其实,和华联控股相比,于平持有高升控股的股份更多,且这家公司更令人担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检索“高升控股”发现,该公司及其大股东、实控人及个别董事等在3~4月份陷入多起民间借贷纠纷的诉讼,涉及金额2.2亿元,公司银行账户还曾因该等事项被冻结。

  上述关乎投资者切身利益的重要信息,高升控股并未进行公开信息披露。而围绕高升控股及其大股东、实控人家族,还有很多未解的谜题。

  证券时报记者 赫德

 

  华联控股二股东于平提议罢免董事长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已促使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对相关事项进行说明。其实,和华联控股相比,于平持有高升控股(000971)的股份更多,还曾担任该公司的总经理,更应该担心的是这家公司。

  近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检索“高升控股”发现,该公司及其大股东、实控人及个别董事等在3~4月份陷入多起民间借贷纠纷的诉讼,涉及金额2.2亿元,公司银行账户还曾因该等事项被冻结。

  工商信用系统显示,高升控股全资子公司北京高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高升”)还在今年5月24日入股了北京宏宇泰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宏宇泰和”),后者注册资本5000万元,成为了上市公司全资孙公司。

  上述两项关乎投资者切身利益的重要信息,高升控股并未进行披露。而围绕高升控股及其大股东、实控人家族,还有很多未解的谜题。

  2.2亿元借贷纠纷未披露

  综合来看,高升控股近期未披露的民间借贷纠纷主要有三起。

  第一起,熊斐伟(原告)与高升控股、北京文化硅谷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下称“文化硅谷运营”)、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宇驰瑞德”)、蓝鼎实业(湖北)有限公司(下称“蓝鼎实业”)、韦振宇、辛维雅、何欣、张一文的民间借贷纠纷,共2个案件,涉及金额1亿元。

  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南昌中院”)4月12日作出的实施类执行裁定书显示,在3月28日,该院作出民事调解书,向高升控股、文化硅谷运营、宇驰瑞德、蓝鼎实业、韦振宇、辛维雅、何欣、张一文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被执行人在法律规定期限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但被执行人至今未履行。

  熊斐伟在4月10日向南昌中院申请强制执行。南昌中院裁定,冻结、划拨上述高升控股等被执行人银行存款1亿元(分两案)及其利息或查封、扣押、冻结其相应价值的财产。

  在执行过程中,南昌中院于4月16日冻结了高升控股在中信银行北京海淀支行账号为81×××08的账户。后因熊斐伟申请解除上述账户,南昌法院4月25日裁定,解除对高升控股上述账户的冻结。4月26日,熊斐伟向南昌中院申请撤销该案执行,法院予以准许。

  第二起,赵从宾(原告)与高升控股、文化硅谷运营、宇驰瑞德、蓝鼎实业、韦振宇、辛维雅、张一文的民间借贷纠纷,共4个案件,涉及金额7000万元。这一起纠纷中,除了被执行人少了何欣之外,其他基本一致,赵从宾和熊斐伟在相同的时间申请了强制执行,又在相同的时间撤销了案件执行。

  第三起,嘉兴国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嘉兴国瀚”)诉被告高升控股、文化硅谷运营、蓝鼎实业企业借贷纠纷一案,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4月16日立案。5月2日,嘉兴国瀚提出撤诉申请。裁定书显示,该案案件受理费29.18万元,减半收取,财产保全申请费5000元,由原告负担。以此估算,该案涉及金额约5000万元。

  三起案件合并计算,高升控股未披露的借贷纠纷涉及金额达到2.2亿元。2017年,高升控股营业收入是8.68亿元,净利润1.56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高升控股净资产37亿元,商誉达到24.39亿元。

  此外,在高升控股中信银行北京海淀支行账号被冻结、遭嘉兴国瀚起诉立案的同一天(4月16日),高升控股董事会秘书杜琳琳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杜琳琳1990年出生,3月12日刚刚被聘任为董秘,税前年薪42万元,此前在公司投融资部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