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茅台预收款环比下降 高端白酒估值承压

何晓晴21世纪经济报道

 

  茅台预收款环比下降 高端白酒估值承压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8月2日,面对今年上半年净利增四成的成绩单,市场并没有回应贵州茅台(600519.SH)以热烈的掌声。

  当天早盘,贵州茅台以715.97元的价格略微高开之后,股价便快速下探,触底687.88元之后有所反弹。不过,在上证指数大幅跳水的情况下,贵州茅台也未能幸免。截至终盘报收695.84元,全天跌2.67%,全天成交额也从前一交易日的18.2亿元激增至38.4亿元,放大一倍多。

  据贵州茅台当天披露的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3.97亿元,同比增长38.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7.64亿元,同比增长40.12%。

  对此,公司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茅台酒市场反应总体符合预期,酱香系列酒持续稳中向好,整体发生了可喜变化。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坚持“能快则快,不设上限,不留后路”,深入落实年度经营计划,全力推动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

  不过,对于白酒板块特别是高端白酒估值,市场仍存有分歧。当天盘后,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白酒自身的周期来看,现在很像2011年和2012年的情况,通过业绩消化估值,整体走势呈现箱体震荡。

  “但是,站在现在的位置来看,高端白酒超额收益越来越小,且对经济下行的预期也会使得估值承压。”该人士坦言。

  预收账款减少32亿

  “由于经销商预付的货款减少,茅台报告期内预收账款下降至99.40亿元,二季度预收款环比减少32亿元,货币现金近837亿元,增速有所放缓。”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称。

  就茅台预收账款环比大幅减少一事,广发证券分析师王永锋认为,此举主要是由于公司改变打款政策以及发货节奏调整所致。由于新董事长要逐步建立更加规范的治理和财务制度,其预计未来已发货预收账款将逐步确认为收入。

  中信建投研究员安雅泽表示,茅台预收账款调节应理性看待,主要系两方面因素所致:一是公司年初改变打款方式,从提前3-4个月打款改为当月打款当月发货模式;二是根据公司今年第二季茅台酒销售收入136.18亿元,预计确认量在6800-6900吨左右,量增21%-22%,显著大于渠道反馈发货量。扣除预收账款变动额,真实销售增长31.62%。不过,考虑到2017年第三季和第四季业绩都是高基数,预计预收账款未来仍会持续下降。

  此外,据贵州茅台今年中报显示,上半年,贵州茅台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3.95万吨。目前,茅台以扁平化的区域经销为主,辅以公司直销的模式,上半年来自批发渠道销售几乎是直销渠道的12倍,经销商数量增至3333家。

  当天,据茅台广州一家经销商负责人介绍,此前,茅台要求开展夏季消费者优惠活动——原指导价格为1499元的飞天茅台,在8月6日至8日每瓶让利100元。在活动期间飞天茅台的投放量不得低于2018年6月1日至8月6日实际到货量的20%(或不低于60件)。“尽管如此,由于茅台本身没有放量,估计大部分消费者还是很难买到1399元/瓶的飞天茅台。”该负责人透露。

  当天,广发证券最新发布的报告称,茅台淡季没有严格行政管控的批价更能反映真实市场需求,二季度淡季批价坚挺上涨,甚至一度超过1700元,显示茅台酒需求仍供不应求。不过,报告预计三季度公司加大发货量和行政管控,公司旺季有望将批价控制在1499元。

  王永锋表示,今年上半年,茅台酒和系列酒量价齐升推动收入高增长,预收部分确认带来收入超预期。特别是第二季度收入168.56亿元,同比增长45.56%,大超市场预期。

  白酒板块估值分歧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当天的采访中获悉,尽管今年二季度基金仓位提升,特别是白酒板块超配明显,但对于后续的走势机构仍存在较大的分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