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起底龙星化工"蒙面股东"新凯系:魅影出没新潮能源

上海证券报

  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构成蒙面举牌?是否已取代刘江山控股股东地位?对于十大股东榜单中王斌(通过冀兴三号曲线持股)、林史艺、杨略维、方晓晴之间的关系,龙星化工选择了沉默不回应。

  上证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冀兴三号背后的王斌与深圳新凯基金公司大股东王斌就是同一人。而且以“新凯系”(深圳市新凯集团及其关联公司)隐秘暗线为支撑,王斌、杨略维、林史艺在布局龙星化工之前就有过深度合作。最典型案例,即是在新潮能源资产重组过程中将曲线所持鼎亮汇通相关财产份额实现了证券化。

  正如本报8月23日刊发的《四股东蒙面潜行 龙星化工谁主浮沉》所述,将王斌、林史艺、杨略维关联一起的核心平台均出自于“新凯系”。合作伙伴也好,前台马甲也罢,记者注意到,在王斌、卢绍杰等与其关系密切的大量前台人物的运作下,“新凯系”早已对A股上市公司展开运作布局。其中尤以新潮能源最为明显:尽管不掌控新潮能源控制权,但新潮能源昔日核心高管中却有着“新凯系”背景,且上市公司近年来所筹划收购资产中也均与“新凯系”有很大关联。

  回望龙星化工,尽管刘江山坚称仍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但事实上王斌、林史艺、杨略维、方晓晴合计持股比例已明显超过了刘江山,加之王斌所推选人员如今已顺利进入龙星化工管理层,未来的龙星化工会否演绎与新潮能源相似的资本剧情?在已经涉嫌违规蒙面举牌的情况下,这些本想在龙星化工大展拳脚的资本方如何进退?上证报对此将持续关注。

  昔日重组闪现“三人组”

  王斌、杨略维等人在新潮能源昔日重组方案中“露脸”,显示出如今其扎推入股龙星化工一事绝非偶然。

  将时钟回拨至2016年。新潮能源彼时推出了资产收购方案,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扬帆投资拟通过定增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由13名交易对象合计持有的鼎亮汇通100%的财产份额。鼎亮汇通的主要资产是位于美国Borden 和Howard 区块的油气资产,鼎亮汇通最终交易定价为81.66亿元。

  在当时的众多交易对象中,东营汇广与东营广泽并不抢眼,两者分别持有鼎亮汇通9.33%和5.65%的出资权益,同为鼎亮汇通的有限合伙人。据披露,东营汇广与东营广泽均是在2015年11月末即本次收购实施前,从鼎金嘉信处以10%的溢价收购的鼎亮汇通上述财产份额。

  相较于资产收购方案中的简单介绍,监管部门更加关注相关交易对象的幕后持有人。新潮能源应监管部门要求对交易对象进行逐层穿透后,王斌、杨略维等熟悉的面孔随之浮出水面。

  记者注意到,作为有限合伙企业,无论是东营汇广还是东营广泽,均运用了多层嵌套架构。两家合伙企业均由两位自然人出资100万担任GP,而绝大部分出资都来自于有限合伙人中诚信托。进一步来看,是安信乾盛东营汇广资管计划、安信乾盛东营广泽资管计划分别通过中诚诚源2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中诚诚源1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认购了东营汇广和东营广泽的财产份额。而上述两个资管计划,又均是由浙商银行(优先级)和新凯安财投资合伙企业(劣后级)担任委托人。按一般运作模式可知,即是新凯安财通过浙商银行资金杠杆成立资管计划,同时嵌套在中诚信托单一资金信托产品中用于投资东营汇广和东营广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