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龙韵股份收而未控 长影置业核心资产遭暗中抵押

阮润生证券时报

  历经近一年,龙韵股份(603729)收购的长影置业不仅没能完全掌控,而且其核心资产还被暗中抵押。上市公司表示,自5月份发现该事项后,一直与相关方沟通,直至9月25日从获得的信托合同得以确认。

  公告显示,2月5日龙韵股份完成收购长影置业60%股权过户工商变更手续,交易对手为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拉萨德汇联拓投资有限公司。彼时,长影集团和德汇联拓就权属问题等均出具了承诺函,但收购完成后的资料移交过程中,上市公司发现交易对手方对上市公司未履行告知义务,其中,长影置业名下核心资产与第三方存在抵押关系。

  据介绍,龙韵股份在5月资料交接过程中,发现交易对手方将海南“环球100”主题乐园“荷兰村”项目在建工程及其占有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进行了抵押。而这部分资产正是长影置业的核心资产,但上市公司对此表示毫不知情,也未做任何授权。

  时隔4个月后,龙韵股份拿到证据。公司在9月25日获得的《华润信托?长影海南集合资金信托在建工程抵押合同》影印文件显示,确认长影置业的前述“荷兰村”项目在建工程及土地使用权已抵押给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

  目前上市公司正根据该份合同所示信息,继续向相关合同各方索取相关资料并核实相关信息,积极推进相关事项的处理。不过,龙韵股份并未披露从何中途径获得这份信托抵押合同。

  去年10月,龙韵股份公告着手收购长影置业等标的股权。据当时评估,长影置业纳入评估范围的总资产账面价值约5亿元,增值率为5.41%;净资产为负,但评估值约2262万元。龙韵股份收购时,长影置业60%股权、长影娱乐40%股权成交价格为3451.7万元,同时按持股比例承接长影置业债务。

  龙韵股份表示,长影置业上述抵押事项目前对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和主营业务发展未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由于本次抵押资产为长影置业核心资产,也是海南“环球100”主题乐园“荷兰村”项目的实施和经营场所,目前海南“环球100”主题乐园之“荷兰村”还在建设当中,该抵押事项对长影置业的融资能力、核心资产安全和各股东的合作及项目未来运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龙韵股份对长影置业一直尚未形成实际控制。

  2月5日长影置业股权登记变更完成后,上市公司虽然派驻董事和高管参与标的公司管理,但各方交接工作进展不畅,过渡期审计工作一直未能完成,上市公司表示至今未能掌握对长影置业的控制权。

  龙韵股份表示,将会积极与长影集团进行沟通,寻求解决方案。若无法协商解决,不排除寻求司法解决。公司也将及时召开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项目后续处置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