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停牌489天复牌两跌停万达电影博弈百亿重组

饶守春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6日,万达电影(002739.SZ)开盘后股价出现一字跌停,报收27.99元/股,最新市值为493亿元。这是万达电影在5日宣布复牌以来,连续出现的第二个一字跌停。

  连续跌停的股价,也再度令外界将目光投向了万达电影最新披露的百亿级重组上。4日晚间,公司宣布将继续收购万达影视大部分股权,但与此前高达370亿的作价相比,最新交易价格仅为106.51亿元。

  同日,接近万达电影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股价暂时的波动并不会对目前的重组产生不利影响,而通过重组将有利于公司打通影视行业全产业链,为后续发展提供更充足的动力。

  业内人士认为,在停牌一年多后,A股行情已出现明显变化,万达电影复牌后股价走势一定程度也受此影响。同时,由于影视行业并购、IPO监管政策的变化,万达电影调整后的重组方案能否成功过会,依然难以确定。

  而在11月6日接受机构调研时,万达电影在谈到影视业政策对公司影响时则表示,重组完成后公司将达成“渠道+内容”模式,成为一家生态型公司,加之每年投资的电影和电视剧项目数量较多,可以有效降低项目制对公司利润的波动影响。

  百亿市值蒸发

  停牌489天以后,迎接万达电影复牌的不是股价长红,而是连续两个一字跌停。

  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复牌的第一天出现一字跌停后,万达电影在11月6日继续一字跌停。当天,万达电影成交总额仅为2395.10万元,换手率0.05%。至收盘时,仍有107.44万手卖单封盘。

  此前11月5日,万达电影成交金额也只有5440.9万元,换手率0.10%。而根据当时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专用席位成为万达电影股价跌停的最主要参与方,四个机构专用席位以及中投证券上海法华镇路营业部合计卖出4569.82万元,卖出占比高达83.99%。

  不过,也有四个机构席位当天在跌停板抢筹3542万元,深股通也买入了131万元。

  北京一家私募机构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万达电影复牌后的股价走势,主要原因之一仍是与其停牌长达一年多时间里,A股整体行情波动,以及影视业舆论环境出现变化有关。

  “补跌的因素很大,一方面万达电影这两天的成交量都不大,都是机构在‘出货’。另一方面也和停牌期间整个市场的行情变化有关,不仅大盘有较大幅度波动,影视行业更因为舆论影响,大多数公司股价出现了较大跌幅。”上述私募高管说。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年初至今,A股25家影视动漫股(申万行业分类,包括万达电影)中,仅视觉中国(000681.SZ)股价出现了上涨,其余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更有14家上市公司股价跌幅在40%以上,占全部行业的比例达到56%。

  接近万达电影的人士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万达电影停牌期间市场环境发生了一定变化,同时股价作为市场行为公司也无法预测和干涉。不过,该人士表示股价的暂时波动并不会影响万达电影一直在推进的重组,并强调收购的资产质量没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万达电影的最新研报中,各家机构对其给出的评级也多为“增持”。

  以11月6日西部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尽管是首次覆盖万达电影,但该家券商表示基于对公司领先的运营数据、高效管理体系等方面,给出“增持”的评级,并将目标价定为33元/股。

  稍早前,包括国信证券、东北证券等多家券商,也纷纷向万达电影给出了“增持”评级。

  百亿重组受关注

  万达电影股价连续跌停的另一个原因,也许在于外界对其重组成功性仍有疑虑。

  Wind资讯数据统计,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在传出监管层对影视、游戏等四个行业并购重组收紧后,无论在二级市场还是IPO,A股便难有影视资产成功上市的案例。

  其中在IPO方面,今年以来已连续有开心麻花、新丽传媒等排队企业选择终止上市,目前仅剩下博纳影业一家影视公司仍在排队。并购重组以及再融资方面,在最新传出的“再融资33条”中亦明确表示,为防止募投资金投向“脱虚向实”,上市公司再融资应服务于实体经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原则上不得跨界投资影视或游戏。

  不过,万达电影为了保证此次重组的成功,在前后两年多时间中已多次更改重组方案,不仅在并购金额、资产等方面进行了调低,在支付方式上也多次变更。

  根据11月5日披露的有关公告,万达电影将以106.51亿元收购万达影视96.8262%股权,与今年6月披露的第二版重组方案相比,交易作价再次降低了10亿元,且在支付方式上从原有的“现金+发行股份”变更为只“发行股份”支付。

  上文提及的接近万达电影人士解释,支付方式的变化与今年引进阿里巴巴等战投不无关系,但在最初2016年的方案中,支付方式也仅为发行股份支付,并未包括现金支付。

  资料显示,今年2月,阿里巴巴等方以每股51.96元的价格,收购万达集团持有的万达电影12.77%股份。其中阿里巴巴出资46.8亿元,成为万达电影第二大股东。

  而在2016年5月时,彼时还名为“万达院线”的万达电影,一度宣布以372.04亿元价格收购万达影视100%股权(该方案包含传奇影业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0亿元,但这个方案3个月后即告终止。

  “通过对万达影视的并购,万达电影不仅在业绩上有所增厚,也将实现行业上游与下游的整合,从而形成渠道和内容兼具的全产业链公司。”上述接近万达电影人士说。

  今年前三季度,万达电影营收同比增长7.06%至109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0.31%达12.68亿元。尽管归母净利润同比微增,但增速与过去数年均高于10%的情况相比,呈现出明显差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