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动力电池车厂商争相布局无钴电池领域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关于“正研发无钴电池”的表述再次引爆业内关于无钴电池的讨论。专家认为,目前还未有新材料可替代钴的稳定作用,只有尽可能降低钴用量,未来两三年内还无法做到完全去钴。目前,更多企业正在布局镍钴锰铝(NCMA)四元锂电池,该技术路线是在镍钴锰三元电池的材料中掺入部分铝元素,并逐渐实现低钴或无钴电池的目标,量产后成本降幅可超过30%。

  宁德时代称有无钴电池技术储备

  近日,在宁德时代召开的2019年业绩网上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问,除了磷酸铁锂电池,宁德时代是否有自己的无钴电池技术储备?曾毓群回复称,宁德时代有自己的无钴电池技术储备,目前研发进展顺利,正在想办法完善供应链,“因为是一个全新的、颠覆性的产品”。

  此前特斯拉透露,将在“电池日”公布最新的“无钴”电池技术,而此“无钴”电池并非密度较低的磷酸铁锂电池。对此,曾毓群表示:“马斯克告诉我,特斯拉希望自己做电池。据我了解,他们的技术路线对我们不会有冲击,双方在共同探讨如何把电池做得更好。”

  一时间,对无钴电池的讨论再次引发热议。目前动力电池主流类型分为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由于磷酸铁锂电池本身不含钴,因此业内所指的“无钴”通常为三元锂电池中的去钴化。

  钴作为三元电池的重要原料之一,主要起稳定结构的作用。东北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假设未来远期全球每年新能源汽车销售5000万辆,按照单车钴金属含量10千克测算,则钴的需求量约为50万吨量级,而目前全球钴金属年开采量不足15万吨。

  在三元锂电池中,根据镍、钴、锰(NCM)三者比例的不同,从而生产出不同的型号,按照三种元素的配比可生产出532型号、622型号、811型号电池等。由于量少价高,降低钴用量一直是动力电池进化的方向之一。因此,高镍低钴的811型号成为三元锂电池的发展趋势,国际上主流的动力电池企业如LG化学、松下电池、宁德时代都在将低钴和“无钴化”作为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的研发重点。

  真锂研究总裁墨柯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从技术层面暂时无法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无钴。“目前还找不到其他的新材料可以替代钴的稳定作用,也就是说只是可能降低钴的用量,但完全去钴,估计未来两三年内,放眼全球还没有哪家电池厂可以做到。”

  企业的去钴化探索

  墨柯称,目前三元材料的发展方向,一是让材料具有更高电压,二是使材料具有更高容量。从技术研发角度看,如果成功去钴,三元材料镍钴锰则变成二元材料镍锰酸锂。镍锰酸锂是一种5伏级的高电压材料,对比3.7伏级的三元材料,由于电压增加,电量也可相应增加。

  “但镍锰酸锂材料最大的问题是目前还找不到与之匹配的电解液体系。现有的六氟磷酸锂电解液体系因为电压不够5伏会被分解,电池也会随之失效。”墨柯解释称。

  因此,更多企业将技术发展的目光投向寻找高容量材料。近日,通用汽车在EV Day宣布与LG化学合作,计划2021年量产镍钴锰铝(NCMA)四元锂电池,其成本可实现超过30%的降幅。

  该技术路线是在镍钴锰三元电池的材料中掺入部分铝元素,抑制钴元素的不稳定杂质生成。和目前的三元材料523、811、NCA相比,NCMA四元材料的镍含量逼近90%,同时钴含量进一步降低。

  在布局NCMA电池材料方面,国内主要有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格林美、容百科技等企业。业内对NCMA的主流观点认为,现阶段镍和钴含量保持甚至优于NCA同等水平的替代方案,主要是采用三元向四元甚至更多元的电池进阶,并逐渐实现低钴或无钴电池的目标。

  由长城汽车剥离而独立发展的动力电池企业蜂巢能源近日宣布,将在5月18日发布全新无钴电池品类。对此,蜂巢能源市场总监郝雷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蜂巢能源无钴电池的正极材料为自主研发,其主材为镍锰。“可以完完全全实现去钴,钴含量为0。”她解释称,技术原理可以理解为把钴去掉后,用与钴相近的那一族元素实现替代并起到掺杂作用,并努力将掺杂物的比例降至7%以下甚至更低。

  根据蜂巢能源此前规划,无钴电芯产品在2020年5月完成材料体系的进一步优化,8月体系定型,2021年下半年量产,量产后成本可下降10%-15%,相应带来的电芯BOM成本可以降低约5%,且材料不受战略资源影响。

  “特斯拉电池日”猜想

  作为全球新能源电动车的风向标,特斯拉长期饱受电池成本之苦,公司CEO马斯克也一直有着“无钴”的想法。2018年6月,对于有观点认为钴供给稀少将成为Model 3扩产的绊脚石,马斯克回应称,旗下电池的钴使用量已低于3%,次代电池用量还将降至零。

  事实上,2012年,特斯拉Model S上每辆车的钴使用量为11千克,而到了2018年的特斯拉Model 3上,在同样规格尺寸下进行比对,钴使用量只剩下4.5千克。东北证券预计,到2025年,高镍超低钴方案下,特斯拉对钴的需求量将从现有体系测算的1.82万吨下降到0.74万吨左右,减少钴资源使用1.1万吨左右。

  5月15日,马斯克表示,将再次推迟原计划在5月第三周举办的“电池日”活动。此前,特斯拉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透露,将在“电池日”上发布公司在电池技术方面的最新进展,并称“这将是特斯拉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日子之一”。

  业内人士预期,除了介绍其电池供应体系,也可能宣布自主研发锂电池,并展示其部分研究成果与方向,但预计稳定装车最快要到2022年,短时间还是以外购为主。

  据墨柯推断,特斯拉在“电池日”上或将发布的信息有如下几种可能:一是宣布和松下联合开发的电池进展情况;二是宣布其将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三是宣布其干电极技术。

  今年2月18日,特斯拉表示将自主研发新电池,这种新电池的含钴量可能为零。当时市场预计,特斯拉所指的无钴电池为在中国市场已经应用多年的磷酸铁锂电池。该消息发布后的第二天,钴板块公司股价遭遇重挫,华友钴业、寒锐钴业双双跌停,而比亚迪等磷酸铁锂电池概念股开盘大涨,随后几个交易日继续攀升走高。目前猜测可能性比较大的是特斯拉在2019年5月收购的全球干电极技术领域的龙头企业——Maxwell的超级电容与干电池技术。

  “干电极技术的主要作用是简化工艺流程从而降低成本。干电池本身并不是新技术,有日本的电池厂一直在做,但不完全是干电极,也有‘湿’的成分。因此目前干电极的技术到底有多成熟,也并不十分清晰。如果特斯拉的干电极能够做到完完全全的‘干’,则确实属于技术方面的突破。”墨柯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