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湘佳股份董事长喻自文:心无旁骛一路奔跑 力争细分赛道冠军

证券日报

  “大消费的赛道很有趣,这是一个没有终点的赛道,你的选择将决定你的成就。要在大消费事业里成功,不在于企业刚开始跑多快,而是看企业是否有定力,能心无旁骛地在赛道上跑多久。跑得越久,就越容易成为细分领域的冠军企业。”湘佳股份董事长喻自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湘佳股份不久前在深交所上市,是专攻冰鲜家禽的全产业链企业,携旗下黄羽鸡产品攻城略地,俨然成为这一细分赛道冠军的有力角逐者。

  喻自文说:“大消费事业不是突然爆发型,而是讲究厚积薄发,功到自然成的。做大消费事业好比跑马拉松,刚开始既辛苦又枯燥还看不到头。可是真正全身心投入进去跑起来,不仅越跑越起劲,越跑越精彩,还能从奔跑中领悟到一番新天地。”

  实现纵向一体化战略

  要做家禽大消费,就要开拓家庭大市场。许多企业总结一套打法,在上游的打法是“公司+农户”代养收购模式,在下游的打法是“活禽交易”。早在2007年,喻自文组织团队深入一线调研,对这一打法的优点和缺点了然于胸。他明确指出:“这套打法有其优点,能放大经营杠杆,能迅速回笼资金。这套打法的缺点也很明显,企业管控难度大,代养户是社会人员,很容易被竞争企业拉拢而脱离公司。在流通环节采取活禽交易,无法杜绝以次充好,滥用药物,交叉传染等问题。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品质、品牌和企业形象。”

  在摸清打法之后,喻自文带领团队以自建基地为核心,着力实现纵向一体化战略,上游做好自养项目,下游做好冷链物流,着力建设商超流通渠道,并覆盖了餐饮团购等市场需求。正是实施了纵向一体化战略,排除了外界不确定不可控因素的干扰,在屡次疫情冲击面前,湘佳股份稳健前行,其产品成为老百姓菜篮子的“基本盘”之一。

  喻自文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去年非洲猪瘟和今年新冠疫肺炎情期间,我们不仅做好防疫措施及时复工复产,把禽肉、禽蛋送去千家万户,也把相关经验、技术和配套设备输出给当地养殖大户。既稳住了阵脚,团队也变得更有信心了。”

  力争细分赛道冠军

  喻自文以跑步形象比喻消费升级路径:“刚开始,大家都在养鸡的赛道上奔跑。跑了一段路之后,赛道分出了冻品和活禽两条细分赛道,绝大部分白羽肉鸡企业走冻品赛道,黄羽肉鸡企业走活禽赛道。疫情来了,大部分黄羽鸡企业跑去白羽肉鸡企业的冻品赛道。未来的赛道还会继续发生变化,目前已经出现冰鲜赛道,而冰鲜赛道又开始细分了,分出了黄羽肉鸡和白羽鸡冰鲜赛道。”

  喻自文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了冰鲜赛道的情况:“我们的石门土鸡、黑鸡、乌鸡等冰鲜禽肉产品之所以成为众多商超系统的首选品牌,因为我们的产品经得起国家和地方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的检测检验,产品品质得到高端餐饮团购客户以及新零售客户的高度认可。有了足够的消费体量,就能支持我们在冰鲜赛道上一路奔跑下去。”

  喻自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达他在奔跑中的领悟:“在这一赛道里不断跑下去,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规律。一起出发的许多企业要么跑到别的赛道上去了,要么跟不上节奏掉队了,要么跑不动自己退出了。这时候赛道上就产生了冠军,冠军的奖励就是细分市场上的全部客户。湘佳股份的目标就是朝着国产黄羽鸡冰鲜赛道上的冠军而去,从我们成立的那天起,我们就一直心无旁骛地紧紧盯着这个目标。”

  喻自文充满信心地展望未来:“现在,我们在国产黄羽肉鸡冰鲜赛道上处于领跑位置。有了这个领先优势,我们可以把成功经验和自主模式复制到其他的地理标志性产品上。除了石门土鸡这一地理标志产品之外,在距离石门几十公里远的地方就是另外一款地理标志产品桃源黑猪的产地。这些地理标志性产品若是能与产业资本、管理模式、科学技术紧密结合,不仅能帮扶群众脱贫致富,还能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更能成为消费者青睐的国货之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