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盈峰环境马刚:从“清洁者”到“城市管家”

上海证券报

  “智慧环卫与传统环卫的不同之处在于,智慧环卫将主要依托智能装备、智云平台、智慧服务,从‘清洁者’向‘城市管家’升级,走向城市服务管理新赛道。”马刚表示,盈峰环境在智能装备、智慧服务和智云平台上形成的,从前端到后端全产业链条的强劲协同作用,正是公司智慧环卫战略的底气所在。

  环卫装备连续19年稳居国内行业销售额之首;环卫服务长周期订单及10亿元以上的大订单数量跃居行业首位……从环卫装备的“开拓者”到传统环卫服务的“破局者”,盈峰环境带给环卫市场的不仅是硬核工具,更引领市场走向全新业态。

  “中国环卫市场服务正呈现由碎片化小项目向集中招标转变、短年限向长时间运营转变、劳动力密集型向设备专业化转变、相对粗放式管理向机械化管理转变。”谈及行业新趋势,盈峰环境董事长马刚在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表示。

  在他看来,未来中国环卫市场潜力巨大,5G、AI等新技术将促使智慧环卫服务步入“快车道”,为行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而对盈峰环境而言,致力于成为受人尊敬和信赖的、以环卫机器人为龙头的智能环卫装备及服务行业引领者,是长期不变的战略目标。

  7月13日,盈峰环境中央研究院正式成立,将作为公司核心机构,承担核心技术研究、新兴业务孵化、战略产业驱动重任,持续支撑盈峰环境“智能装备+智慧环卫+智云平台”创新发展。

  创新为本,占据行业制高点

  作为环卫装备行业的先行者,盈峰环境构筑了其他市场参与者难以逾越的“护城河”。2019年年报显示,盈峰环境环卫设备已连续19年国内销售第一,近10年销售额达509.5亿元。

  “护城河”的核心在于技术优势。环卫装备的研发设计集机械工程学、空气动力学、环境工程学、流体力学、材料科学等领域的专业知识,技术壁垒较高。

  截至2019年末,盈峰环境获得自主专利达773项,其中发明专利441项;拥有注册商标167件,其中软件著作权83项,技术专利、发明专利居行业首位。

  以“科技创新是我们发展的根本”为核心价值观,盈峰环境多年保持高研发投入状态。“目前公司的研发投入约为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研发投入占营收2%左右。从公司的长期规划来看,研发投入还会持续加大,营收占比可能会增至5%。”马刚说道。

  持续的高研发投入让盈峰环境在新能源环卫装备、智能环卫机器人、无人驾驶环卫车辆等领域掌握领先技术,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据悉,盈峰环境获得环卫领域的第一张无人驾驶路测牌照,是业内唯一一家荣登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企业”榜单的企业。截至目前,盈峰环境成功推出6款智能驾驶环卫机器人,形成全球首个环卫智慧机器人作业集群,填补行业空白并占据制高点。

  智慧为魂,走向城市服务新赛道

  “智慧环卫与传统环卫的不同之处在于,智慧环卫将主要依托智能装备、智云平台、智慧服务,从‘清洁者’向‘城市管家’升级,走向城市服务管理新赛道。”马刚称。

  转变始于2016年,盈峰环境决定依托在环卫装备领域建立的竞争优势,完善“从前端投放到后端处理”全产业链,将业务延伸至环卫服务领域。

  “环卫设备和环卫服务具有很强的协同性。首先,两者为同一主管部门;其次,服务无疑是装备的延伸,盈峰环境也得以从为产业链后端提供装备升级为为客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马刚说道。

  经过4年的努力,盈峰环境已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智慧型环卫体系,环卫服务发展迅速。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盈峰环境新增的环卫服务合同总金额分别为12.37亿元、55.61亿元、87.11亿元、97.20亿元;年化服务金额分别为0.55亿元、3.05亿元、4.29亿元、8.55亿元。

  据介绍,盈峰环境投资1亿元自主研发了智慧环卫云平台(下称“智云平台”),该平台依托公司先进的装备制造技术和成熟的环卫项目运营经验,运用“大云物移”等技术,打造含智慧分类、智慧环卫、智慧环境、大数据、新能源及人工智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

  口碑为王,长订单位居行业首位

  2019年10月,盈峰环境以10年11.53亿元中标深圳市福田区政府环卫一体化项目(以下简称“福田项目”),为公司首个年化过亿的项目。

  2020年5月,盈峰环境以15年78.03亿元拿下深圳市宝安区新安、福永和福海街道环卫一体化项目,创环卫服务行业“最大单”。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盈峰环境持续聚焦智慧环卫,凭借在环卫装备领域良好的品牌和口碑,已中标16个环卫服务项目,合同总额达到102.97亿元。

  “我们获取项目最打动客户的一点,在于他们能够从与盈峰环境的合作中看到行业未来的转变。智能设备在环卫服务项目中落地,使整个项目从低端人工转为高端机械化,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马刚介绍到。

  而在福田区,盈峰环境全球首批5G+智能小型环卫机器人编队已正式“上岗”,是业内首个深度应用小型作业设备集群项目。同时,福田项目的机械化作业率达到99%,远超60%的行业平均水平,成为行业标杆。

  数据显示,目前盈峰环境环卫装备业务国内销售额仍稳居第一;环卫服务业务合同总额在业内位居第三,在手合同额约为360亿元,其中2020年金额为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运营期限在10年至15年的长周期订单在行业内位居首位;10亿元以上的订单数量也位居行业第一。这意味着,公司未来10年至少每年能够有几十亿的资金流入。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加快拓展市场,不断有新的增量订单入手。”马刚表示。

  5G赋能,环卫服务市场广阔

  “5G通讯的完善及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将为行业赋能。”在马刚看来,智慧环卫的核心逻辑即在于环卫作业中不断实现机器替代人。底层技术越来越好,整个环卫装备的效率和准确率都将有较大提升。

  比如:5G将为环卫机器人的运营带来更多便利,效率更高、决策更快;人工智能带来环卫装备的驾驶革命,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将在行业内不断推动更多应用落地。

  “未来,盈峰环境将在现有项目运营基础上,不断优化细节,针对市场需求及新技术对研发方向进行调整,利用新技术不断解决现实中发现的新问题。”马刚介绍道。

  具体来看,首先,智能平台软件的不断更新和迭代仍为研发重点;其次,针对人行道、背街小巷等车辆难以进入的城市“毛细血管”,将继续加大小型作业机具的研发;再次,加大对环境友好型的新能源环卫装备的研发等。

  马刚认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后劲儿和根基。为此,盈峰环境已连续3年每年从高校招聘200多名毕业生。未来,盈峰环境的环卫工人将从“拿扫把”变为“开机器”,具有高文化水平、高素质等新特点。

  伴随环卫市场化改革加速,环卫项目将呈现碎片化小项目向集中招标转变,短年限向长时间运营转变。这更加考验企业的项目投融资能力、经营管理盈利能力等综合实力。“未来10年行业必然有一个向龙头企业不断集聚的过程。”马刚说道。

  未来环卫市场空间有多大?据有关部门测算,“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马刚坦言:“环卫服务是存量市场,非常广阔。”

  盈峰环境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26.9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1亿元,同比增长46.62%;经营性现金流为14.85亿元,同比增长227.49%。其中,“智慧环卫”实现营业收入80.35亿元,在盈峰环境营收中占比超六成。

  “盈峰环境在智能装备、智慧服务和智云平台上形成的,从前端到后端全产业链条的强劲协同作用,正是公司智慧环卫战略的底气所在。”马刚自信地表示。

  智云平台能够实现环卫运营服务所涉及“人、车、物、事”的全时段、全方位、前后台精准高效无缝对接,真正实现治理、服务、运营、管理的一体化。目前,智云平台已在全国40多个城市的110余项智慧环卫项目上实施运营。

  “福建南安市PPP项目就非常具有代表性,盈峰环境依托智云平台和设备优势,为整个城市提供一体化环卫服务。”据马刚介绍,在南安市,盈峰环境通过数据综合,对整个城市包括垃圾桶、垃圾站等基础环卫设备进行了重新布局,同时投入智能化的环卫设备,在提高效率、节省资源的同时,人力投入也大大降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