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访腾讯云陈磊:微信云助力企业转型把握O2O时代价值

消费日报网

  腾讯CEO马化腾曾公开表示,在移动互联浪潮风起云涌之际,微信拿到的仅是一张“站台票”,而非直达终点的船票。然而对于那些希望实现O2O业 务拓展,获取社交红利的企业来说,微信已是一艘能够帮助自己找到数亿用户的超级航母。怎样买票?怎样登船?怎样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微信云的上线,或将为 他们提供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案。近日,腾讯云平台部总经理陈磊先生接受记者专访,分享了微信云在微信平台建设、安全防护和大数据实战方面的一些经验,为有意 愿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传统企业提出可行性建议。

  “因为市场不规范、信息不透明,不少客户花了很多钱却买不到想要的服务,公众平台运营过程中遇到问题往往找不到有效的解决方案”

  运营公众号如装修 服务商甄选很重要

  公众平台的高速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但由于平台的基本功能比较简单,只依靠信息推送功能每天给粉丝推送几篇文章,很难将影响做大,更无法承担O2O模 式的业务运营。而传统企业多数不具备开发条件,无法根据自身需求开发个性化功能。这种需求催生了微信公众账号市场,但是目前市场里的产品良莠不齐,既有优 质的服务也有只想赚钱的不良商人。这如同一个不懂装修的人买了新房,必然要找人设计、施工。选择服务商有多难,看看各大房产论坛的装修帖就知道了。陈磊分 享了由于缺乏挑选服务商经验而蒙受损失的案例:“有的客户只是购买最基本的服务就花掉了70多万,由于信息不透明很容易造成企业上当受骗,花了钱却还解决不了他们实际的业务问题。”

  面临鱼龙混杂的市场现状,陈磊表示“我们会通过微信云这个平台进行严格的审核,我们希望通过微信云帮助企业筛选出口碑好、服务佳的供应商,使企业规避风险,降低转型成本。”

  据了解,微信云可以帮助企业方便快捷地建立安全、高效、优质的公众账号,提供专业的客服,保障长期的服务,而企业面临的价格陷阱、开发商技术实力、信用度、服务水准等不明隐患也会迎刃而解。

  “对于企业来说,用户是其安身立命之本,在互联网,尊重用户隐私是非常重要的,不只是自己不乱用用户的数据,更重要是通过安全的手段让用户的数据不被盗取或者入侵。”

  保护用户数据安全 坚守用户的信任

  对于用户来说,信息安全是他们最为关注、最敏感的G点。 主要用户数据泄露,都会让品牌失去用户信任,重建这种信任的成本之高,难以预计。信息安全包含很多层面,保卫用户的信息安全也需要树立多重防线,如通过安 全扫描保护用户应用没有漏洞,运用防护墙等技术手段保护服务器的安全等。安全是一个很专业也很难做好的服务内容,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服务商虽然也很重视数据 安全,但确实存在软硬件方面能力不足的问题。

  “要做好数据安全防卫和对用户隐私的保护需要常年的积累,这个积累实际上就是长期跟黑客们做斗争的经验,你防守的手段越强,黑客攻击的手段就越高,所以拥有丰富的互联网信息安全的实战经验非常重要。”陈磊表示,腾讯的业务涉及海量数据,在信息安全和用户隐私方面都拥有长期的积累和优势,与黑客在各个领域长期斗争所积累的经验以及结合软硬实力的综合能力,是保护企业数据的安全和用户隐私不被侵犯的关键。

  腾讯云在网络攻击防御、服务器防御、数据库防护、应用防护等方面拥有明显的优势。如具备百G级别DDoS防护能力能够保证服务商的业务被攻击也能正常运行;有效检测暴力破解、异地登录、被放置木马等多种入侵行为,帮助服务商发现并阻断入侵行为;帮助服务商扫描并发现应用是否存在漏洞,同时对未能及时修复的漏洞通过云waf能 有效阻断攻击行为;帮助服务商审计数据是否被泄露,通过对运维操作、数据拉取、网络流量、外部情报检测等多种行为,可以发现是否有数据被泄露与拉取行为, 并采取相应控制策略等。企业借助微信云来选择第三方服务商,将数据交接给腾讯云来管理,可以获得此前无法比拟的数据安全指数,不必再担心数据泄露,对终端 用户和自己的品牌都是更负责任的选择。

  “在互联网时代,没有人不关注安全问题。移动技术提供便利生活体验的同时,公众平台、支付手段与手机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安全隐患所带来的破坏力会成几何倍数的增加。而腾讯推出微信云的初衷,就是为了让企业和用户在公众平台上更加的安全。”陈磊如是说。

  “如今是大数据的时代,尤其是向O2O模式转型,企业运营和决策都需要大数据来指导,而微信云可以提供更科学高效的数据分析模型和方法。“

  微信云是大数据时代的运营工具

  腾讯拥有丰富的互联网运营经验,旗下的社交产品多年来积累了最庞大的用户数据,这种级别的大数据是腾讯云的一大优势。但大数据实质上并不能直接产生价值,如何把数据整理提炼出真正有指导意义的结论,才是使之对企业运营产生帮助的关键。

  腾讯云依托于QQ、微信、游戏、社交平台等众多业务汇聚的用户大数据,结合不同部门的数据分析成果,具备了行业领先的分析工具、分析方法和分析模型,使这些数据可以创造出更大的价值。“腾讯云十分乐意把大数据分析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帮助他们把握住用户的脉搏。”陈磊在表达腾讯云在大数据方面的开放意愿的同时,还指出微信云本身就具备了丰富的数据分析功能,比如目前已经开放的腾讯移动分析,就以微信、QQ、QQ空间、腾讯游戏等大数据运营经验与腾讯的海量数据能力为基础,推出了高价值的数据分析模型和方法。

  “腾讯还会向使用微信云的企业提供大数据分析能力,帮助这些企业更好的使用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方法。而为了满足微信公众账号的推广需求,腾讯的社交广告‘广点通’也即将推出微信公众账号的功能,将广点通基于海量数据和P级的分析能力以及行业领先的广告点击率、转化率等优势,开放给合作伙伴使用。”

  微信云将通过腾讯的数据优势帮助传统行业缩短转型速度,帮助所有合作伙伴掌握大数据带来的实在利益。

  让微信云创造更大的时代价值

  微信云服务平台上线后,我们看到一个新的生态圈随之诞生、发 展。传统企业的移动互联网转型,固然会有不适的阵痛,但也蕴含着全新的机遇。陈磊表示,微信云的使命,一方面是规范市场,就是要让企业找到安全、优质、高 效的公众平台建站服务;另一方面是通过腾讯提供的大数据、社交广告和微社区等产品的能力,使客户的微信公众账号发挥最大的价值,同时也为企业和用户带来最 大的安全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