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投能源环保改造成果丰硕 火电机组全面实现超低排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建投能源日前宣布,旗下6家控股运营发电企业、14台燃煤发电机组已经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走在了国内各大发电企业的前列。

  建投能源是河北省的能源投资主体,主营业务以燃煤火力发电和供热为主,在河北省电力市场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对河北省能源项目开发具有优先参与能力,并形成了一批能源项目储备。

  截至2015年末,建投能源控股装机容量568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666万千瓦,2015年发电量278.31亿千瓦时,占河北全省发电量的12.09%,占河北南网发电量的 20.55%,规模优势较为明显。此外,建投能源拥有控股供热公司3家,参股供热公司1家,集中供热面积达2230万平米。

  积极布局 最早实现“超低排放”

  在“京津冀一体化”、“节能减排”、“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建投能源度过了不平凡的2015年。中央、地方煤电机组节能改造文件的接踵而至,使建投能源超低排放改造计划加速推进。

  建投能源认为,实施超低排放升级改造,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是发电企业的责任,也是深化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此外,建投能源还表示,从发电企业自身发展来看,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是提升管理水平、技术装备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

  按照国家以及河北省的有关要求,河北省现役燃煤发电机组2015年底务必全面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建投能源迅速在2015年度技术改造计划基础上新增环保综合技术改造项目29项,投入11亿元,对全部14台发电机组实施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升级改造。

  其实早在2014年初,建投能源就开始探索实行超低排放改造的可行性,并按照超低排放标准实施了国泰公司11号机组脱硫系统增容提效改造和烟气脱硝改造工程,为其他机组后续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积累了成功经验。

  2015年6月23日10时,国泰公司11号机组加装湿式电除尘器后顺利完成168小时超低排放试运行,这是河北省国资委监管电力企业首台实现超低排放的燃煤机组,标志着建投能源发电机组开始迈入“超低排放”的行列。

  随后建投能源加快改造步伐,西柏坡发电1号机组、西二发电6号机组、任丘热电2号机组等发电机组陆续完成改造并达标投产。目前,建投能源控股的14台燃煤发电机组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成为国内首家全部运营发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的发电集团。

  克服困难 加速完成减排计划

  在国家和地方文件中,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标准是指排放烟气中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浓度分别不超过50毫克/标立方、35毫克/标立方和10毫克/标立方。达到标准需要通过对燃煤发电机组实施多污染物高效协同脱除集成系统技术来实现。在经过反复的论证和调研后,建投能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烟尘的排放标准不超过5毫克/标立方。

  2015年3月份开始明确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后,,建投能源将原计划三年时间实施的环保改造计划全部提前至2015年实施。这也意味着,建投能源6家控股发电企业共计50余个环保改造相关项目,必须要在不足10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可研、评审、立项、审批、招标、施工、试运、验收等多个环节,才能实现超低排放。

  超低排放改造路线繁多,找到一个合适的技术路线是关键。从2015年4月开始,建投能源组织各发电公司专业人员到多家设计院、设备厂家及相关电厂开展调研。考虑6家发电企业不同的机组类型、场地条件、煤质标准以及现有环保设备等因素,在经过全面论证后,选择出适合每个企业的技术路线方案,以确保改造后机组能长周期达到超低排放水平。

  建投能源统筹考虑超低排放改造与节能改造、与机组检修的关系,将超低排放改造同机组节能改造改造有机结合,设计一体化方案,既实现了超低排放目标,又兼顾供电煤耗的降低。同时,超低排放改造还与机组检修相结合,因地制宜,不仅在具体工程实施方面得到保障,还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机组停机和电量损失。

  在克服了一系列困难之后,建投能源完成了这项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建投能源2016年第一季度的环保监测统计显示,一季度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平均排放浓度分别为:氮氧化物26.35毫克/标立方、二氧化硫12.34毫克/标立方、烟尘2.67毫克/标立方,远低于国家50、35、10毫克/标立方的超低排放标准。按目前实际排放水平预计,系统内发电企业全年同比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5012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7885吨,减少烟尘排放量639吨。

  加强管理 确保设备高效运行

  超低排放是一个系统工程,改造工作的完成不是意味着任务的终止,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建投能源发现,在超低排放推进过程中,如何保护改造成果,保证环保设备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成为了摆在公司面前亟待解决的又一重要课题。

  例如,为实现氮氧化物超低排放而增加催化剂数量,导致系统阻力、空气预热器阻力提高,SO2向SO3的转化率上升,导致氨逃逸增大、腐蚀及堵塞现象增加;湿式电除尘器极板材料过快腐蚀;大部分超低排放改造后系统阻力增加,导致厂用电增加等问题。

  建投能源表示,下一步将针对超低排放设备运行情况,把重点工作放在加强监控、提高管理水平、降低运行成本等方面,使环保设备设施保持稳定、经济运行,确保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达标。针对超低排放设备投运后脱硝系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建投能源目前已着手组织专业人员研究、制定脱硝系统运行导则,各发电公司已开始着手根据自身设备情况制定脱硝系统运行细则。

  同时,建投能源积极推进烟气余热利用改造,通过加装低温省煤器,实现降低排烟温度、提高脱硫效率、节约引风机耗电率。其他各项关于超低排放设备设施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的技术方案也在酝酿之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