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后分层时代新三板怎么走? 2016新三板峰会话未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三板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一环,在2016年经历了加速扩容、市场疲软、流动性匮乏之后,伴随着新三板分层管理办法的推出,已经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为了更好的对新三板发展建言献策,2016年9月8日,新三板在线主办的“后分层时代2016新三板峰会暨金号角颁奖盛典”如期召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峰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新三板参与各方最广泛的高端新三板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新三板知名企业董事长、券商和投资机构的高管及合伙人、经济学家以及专业财经媒体等专家集聚一堂,共话新三板的未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专业委员会委员宫晨光首先指出,2015年-2016年,我国资本市场经历了异常艰巨的考验,但新三板市场依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市场,新三板承载了提升国内中小企业普通融资、产业升级换代以及转换经济动能的重任和希望,是中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业务部副总监尹舒在接下来的演讲中做了详细阐述。她指出,新三板从诞生的时候起就是和中国的中小微企业联系在一起的,服务好中小微企业是新三板必须的担当。

  其表示,新三板市场目前取得了三大成效。首先,新三板市场的规模显著增长,中小微企业成为市场的主体;其次,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融资机制,提高了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比重,促进去杠杆降成本;第三,市场化的并购重组、人才激励制度助力挂牌公司提高创新发展的能力。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新三板比较好地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对接金融体系的微观障碍,提升金融体系协同效应。企业挂牌以后有三个明显变化,即PE敢投了、银行敢贷了及高端人才敢来了。

  与此同时,新三板在线创始人石义强也表示,新三板作为承接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资本平台,在当前的经济转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他认为,截止到9月8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8977家,1万家近在眼前,而私募基金做市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可以期望,新三板将有望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农业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新三板能够成为重要渠道,把资金引入到实体经济里面去,引入到资金非常饥渴的中小企业里面去,“这需要在机制、制度设计、思想理念上,有进一步甚至彻底的解放。”

  对于质疑,尹舒坦言,新三板也不可避免地正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市场流动性不足、价格发现功能发挥不充分,监管力量怎样适应海量市场提出的控制风险的要求等问题,不论是监管部门还是股转系统,都非常重视。但新三板遇到的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需要在比较长的周期里去看待新三板的波动和发展,要抱有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金号角”颁奖盛典也在当天举行。本届“金号角”奖共评选出年度十大品牌新三板公司、年度十大品牌券商、年度十大品牌基金、年度最佳会计师事务所、年度最佳律师事务所、年度最佳做市商、最具成长性公司、最具投资价值新三板公司、年度最佳企业社会责任奖、金牌研究员、金牌董秘等十一个奖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