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麦肯锡:中国银行业谁在创造价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继五个月前的《引领创新,中国银行业准备好了吗》一系列报告获得业界良好反响之后,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今天发布了《中国Top 40家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报告。该报告针对中国银行业在利率市场化以及经济新常态的影响下,是否创造股东价值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进一步做了价值创造排名。

  在过去的几年,中国银行业以跑马圈地快速扩张规模的经营模式,以规模乘以利差的获利方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利差缩减,行业景气波动剧烈的经济新常态,使得银行深受盈利水平大幅降低以及不良资产剧增的困扰,经营模式面临严峻挑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银行是否能持续创造价值,并且找到资本节约的有效方法,已成为股东关心的首要问题。

  《中国Top 40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2016) –谁创造价值, 谁毁灭价值及如何提升股东价值》报告以2015年银行公开的财务年报为依据,针对五大行与邮储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17家主要城商行,以及5家主要农商行等40家最具代表性的银行,进行了银行价值创造分析,旨在唤起国内银行对价值创造的重视。对于已经着手实施的银行,要更着重于业务决策环节, 以及精细化管理的落实。报告的研究揭示出了创造股东价值和毁灭股东价值分别是哪些银行,探讨了价值创造的关键驱动要素,并且对银行如何通过价值管理提升股东价值提出了建议。

  麦肯锡的实证分析显示,上市银行的市值与银行创造的经济利润二者之间具有高度关联,说明了价值管理工具 可被视为很好的股东价值指标。银行若能管理好经济利润的驱动要素,就可以更好地为股东创造价值进而提升市值。研究发现纳入分析的40家银行中有4家并未创造股东价值,这4家银行分别是:邮储银行、广发银行、渤海银行与杭州银行。另外, 40家银行的对公贷款行业组合并未创造经济价值,在20个主要行业组合中,有8个对公行业没有创造价值,投放力度最大的制造业与批发零售业的经济利润损失最多。

  此外,针对国内银行逐步恶化的资产质量问题,报告也进行了压力情境分析,显示在压力情境下,将会有11家银行经济利润为负,40家银行平均的ROE将下降1.5%~2.5%,大幅影响银行价值创造能力。这说明风险管理与资产质量对银行的股东价值的影响是极其显著的。该报告建议银行避免流于形式的风险管理,而是要积极应对风险,并应加强对限额管理、资本管理以及风险预警等工具应用于日常业务的决策,如此银行方能稳健持续的成长。切勿不相信发生在国外银行的“黑天鹅事件”不会发生在国内。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倪以理在总结国际银行最佳实践的基础上, 指出了国内银行现阶段价值创造能力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严重依赖利息收入,中间业务收入创造能力不强,资产减值力度不够,资产质量趋于恶化,以及资本运用效率较低。

  该报告进一步对标两家国际领先银行后发现,中间业务收入是国际银行价值创造的核心关键,银行无法单靠利息收入创造经济利润。如何通过贷款业务这块敲门砖去交叉销售以创造综合收益,是创造股东价值的关键。以摩根大通为例,其交叉销售能力比率 高达115%。其次,除了传统投行与金融市场交易手续费收入外,国际银行的中间收入有很大比重来自交易银行业务与财富管理服务。最后,国际银行都能对人才、IT和管理提升进行持续投入,用以支持业务创新与中收业务不断地成长。 薪资 、IT与专业咨询服务是国际性银行的三大成本投入,特别是薪资成本占到全部成本的一半,显示出人才是国际银行最大的资源投入。

  该报告指出,零售银行贷款组合经济价值巨大,经济利润贡献胜过对公银行,国内银行应该加大投入资源发展零售银行业务。发展零售业务除了可以均衡获利来源,而且由于零售产品组合分散性较好,抗景气波动能力相较对公银行贷款组合更强。

  针对银行部分组合风险与回报不匹配的情况, 麦肯锡郭凯元建议银行可以通过组合优化,重新进行资本配置以提升银行股东回报。研究团队进行的40家银行资本优化模拟显示,ROE初估可以提升0.4%到2.2%不等。

  总结国外的成功经验,麦肯锡认为银行价值创造的核心在于创造“超额回报”以及投入高回报的行业组合。超额回报愈高,投入资源愈多,经济利润也就愈高。为了有效提升银行股东价值,该报告建议银行考虑实施以下八大价值提升方案,其中包含了六项速赢举措与两项中期战略举措。

  六项速赢举措分别为:  实施价值管理进行全面诊断,进行目标市场选择战略,强化定价与交叉销售,引入组合管理机制进行资本优化,开展双引擎策略均衡发展对公与零售银行业务,以及建立以价值为导向的决策机制。

  两项中期战略举措分别为: 大力投入业务创新引进关键人才,以及持续深化全面风险管理。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表示:“单年的经济利润并不能说明银行的经营是否创造股东价值,我们更关注银行长期持续的价值创造能力,特别是每家银行每年经济利润的改善值。我们相信,判断一家银行是否真正创造股东价值,应该关注持续的价值创造能力以及改善能力。为此,麦肯锡对中国主要银行的价值创造计算将从2016年开始,今后每年推出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及专题分析报告,展开各家银行的跟踪分析,提供给银行股东以及管理阶层,作为银行改善绩效的参考。同时我们真诚希望各家银行不吝批评指正,也非常乐意与读者就本报告交流意见、展开探讨,以便于我们修订和完善报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