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00亿战投落地恒大再升业绩高增空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2日晚间,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公告称,其间接附属公司恒大地产与八家战略投资者签订增资协议,合共引入投资300亿(人民币,下同),增资完成后,八家战略投资者将持有恒大地产约13.16%股权,而恒大地产原股东凯隆置业的持股比例将降至86.84%。

  新投资者的引入,将对恒大地产原有资本结构产生重大影响,最为直接的是,权益比重的增加使负债比率明显下降,以该公司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的数据模拟测算,净负债率将由92.97%下降至大约65%的行业平均水平。

  表面上看,恒大此番引入战略投资的目的,是为完成其地产业务与深深房(000029.SZ)的资产重组而实现A股上市。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或许是,在2017年初房地产市场调整预期强烈的时间节点上,这家在过去两年快速发展的“地产一哥”主动降低杠杆以适应新的市场节奏。

  可以预计,未来几年随着恒大市场规模的增长,以及债务比重的下降,其核心利润将步入一轮新的增长周期,实现从规模扩张到绩效提升的华丽转身。

  财务杠杆更趋于合理

  公告显示,恒大地产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有八家,其中5家实力雄厚,分别为中信、中融、华信、山东高速、深圳广田等。八家机构合计以总代价300亿获得恒大地产13.16%股权比例,据此推算,恒大在资本市场上的估值高达2200亿以上。

  恒大最早透露其引战计划是在2016年10月,深深房发布《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公告,称为了完成与深深房的重大资产重组并实现向A股的回归,恒大拟引入规模为300亿的战略投资。

  鉴于恒大地产公司资产规模庞大,且其控股股东凯隆置业的持股比例高达100%,为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关于上市公司社会公众股东持股比例超过10%的股权分布要求,恒大必须在重组前稀释部分股权。

  因此,恒大此轮引入新的投资者无疑是其为重组深深房而进行的资本运作,但对于该公司的运营而言,又不失为改善资本结构降低负债水平的一着妙棋,堪称一石二鸟之举。

  以其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的数据总借款3812亿、现金余额2120亿、净资产1820亿为基础进行测算,恒大在成功引入300亿战投后,公司现金余额增加300亿至2420亿,净资产增加300亿至2120亿,根据“[净负债率=(有息负债总额-货币资金)/净资产]*100%”公式,其净负债率有望从92.97%下降至约65%的行业平均水平。

  有媒体披露,恒大引入300亿战投或许只是其第一轮融资,近期有望引入不高于150亿的第二轮,假设该消息坐实,则意味着该公司的负债率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进一步打开发展空间

  对于恒大此番资本运作,市场评价普遍较为乐观。一位投行人士称:“此次恒大地产引入300亿战略投资,是近年来国内房企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显示出机构依然看好国内具有规模和品牌效应的房地产企业。就恒大地产本身而言,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厚公司净资产,带动净负债率下降,从而实现资产负债表的改善,为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做厚安全垫。”

  在此之前,该公司因扩张而举债,曾遭受资本市场质疑。尽管该公司截至2016年中拥有面积1.86亿平方米、估值高达5700亿的土地储备,以及在这一年年末凭借3810亿的合同销售金额将万科拉下销售冠军宝座,但负债偏高成为这家新晋“一哥”的短板。

  数据显示,自2009年上市至2016年,恒大销售额从303亿增长至3810亿,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3.6%;营业额从57.2亿元增至133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69%;同期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10%左右。

  回看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而进行的股权融资,就极有可能是恒大降低杠杆的一次预演和铺垫,而恒大在获得的规模上的极大突破之后,也将公司潜在价值逐渐释放。

  事实上,推测恒大的这一重大战略转折并非毫无依据。在与深深房的重组合作协议中,恒大方面对未来3年的业绩做出了相应承诺: 2017年到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43亿、308亿和337亿,三年合计888亿元。更有市场人士测算,战略投资者的引入,以及未来A股上市的成功,都有望降低恒大的财务成本。

  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作为国内体量最大的房地产企业,恒大在此关键时点进行的股权融资,又一次折射出其战略决策方面的前瞻性。

  一位房地产行业研究人士如此评价恒大:“在上,胜在战略,在下,胜在执行。”

  战略,在军事上体现为进攻与防御,放诸企业管理亦然。回顾恒大上市以来的定位,其攻防设置总能紧跟市场节奏,张弛有度颇见章法。

  例如2014年底至2015年,国内房地产市场低位徘徊,恒大果断抄底,获得大量优质土地储备,为其在2016年的爆发增长奠定基础,实现高达3810亿的合同销售。

  市场预计,虽然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规模整体将有所回落,但作为行业老大,恒大的品牌溢价将在市场上得以体现,从而让其成为国内第一家突破5000亿销售额的地产军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