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雄安新区开启环保需求 蓝天环保等新三板公司受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雄安新区战略公布以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建设目标以及依托白洋淀的水质资源,让环保类股票成为最热门行业。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和推进,京津冀挂牌企业也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截止4月30日,在新三板挂牌的京津冀地区的环保企业总共有107家,多数企业的主营业务集中于清洁能源、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大气治理、建筑节能等。以2016年年报统计来看(剔除少数未及时公布年报的企业),107家企业中,营业收入超过2亿元的企业有16家,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的企业有12家。其中,同时满足上述2项指标的企业有7家,全部是北京地区的挂牌企业。

  同时满足2项指标的7家企业名单(排名依据证券代码)

  未来,雄安新区建设将重点突出“绿色智慧新城”及“打造优美生态环境”,结合白洋淀地区水资源环境以及地热资源丰富的优势,拥有水处理、清洁能源、地热等业务相关的环保企业将明显受益。

  以蓝天环保(430263.OC)为例,公司为节能环保综合服务商。目前主营业务包括清洁能源集中供热项目的工程设计、工程施工、运营管理;供热节能设备的销售、投资管理。通过BOT和EMC(合同能源管理)两种业务模式,大力布局北京、天津、保定等京津冀市场,立足天然气、地热能、中水源等清洁能源供热、制冷业务,积极开拓医疗固废垃圾处置、污染土壤治理、水环境治理等环保新业务。

  公司在清洁能源供热应用领域具备多项专业资质,拥有11项专利技术,公司自行研发了基于大数据平台的“供热智能管理系统”,针对国内用户的实际情况专为采暖锅炉和换热站及供热管网开发的全系统解决方案。公司在清洁能源供热领域拥有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依托与世界知名节能供热设备厂家的合作供应关系,充分发挥专业资质及自有节能技术的优势,为客户提供节能环保供热的产品和服务。2015年,公司与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联手成立了环渤海蓝天浩鸿(天津)地热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拓展天津地区的地热能供暖业务。公司与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联手成立设立的天津蓝天环科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标志着公司开始尝试开展医疗固废垃圾处置、污染土壤治理、水环境治理等环保新业务。

  公司于2016年9月23日出资1600万元收购保定市华尊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保定华尊”)16%的股权。通过本次收购,公司介入了中水源环保利用领域,保定华尊目前主要项目为河北保定工业园区的中水源供热制冷项目。项目建设期两年,建成运营后供热面积预计达200万平方米。使用中水源供热时耗能少,并对保护环境、减少雾霾起到积极作用。该项目紧邻雄安新区,国家确定了雄安新区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美丽家园的目标,因此地热能、中水源利用领域发展前景广阔。

  雄安新区的设立对其周边区域及京津冀地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都将起到巨大推进作用。根据最新公告,公司刚刚取得了河北省邢台市任县城区的地热集中供热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