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航集团旗下全球最大航空地面服务商Swissport获近7亿欧元国际融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航集团宣布,旗下全资控股企业、全球最大的航空地面服务及货运服务供应商Swissport于近日完成共计约6.6亿欧元的融资。此次融资类型、资金来源、融资产品多样(包括银行表内贷款),包括巴克莱(Barclays)、JP Morgan等在内的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参与了此次融资。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国际金融机构对企业开展贷款业务持审慎态度。众多金融机构向海航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Swissport抛来“橄榄枝”,体现了对海航集团及其子公司经营管理状况和良好发展前景的认可,也是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践行“一带一路”政策的支持。

  获多家国际金融机构支持

  Swissport的融资令人联想起此前媒体关于“美国银行暂停与海航业务合作”的报道。

  对此,海航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媒体中提及的“美银”或“美国银行”实际指的是“美银美林集团”,并不是“美国的银行”。事实上,海航集团层面从未与美银美林有过合作,只是此前收购的企业与美银美林在部分业务上有过合作,且目前这些业务都在持续健康进行中。

  海航集团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海航集团境内外合作金融机构逾300家。在SEACO、Swissport、IngramMicro、Pactera等项目的布局整合过程中,海航与罗斯柴尔德、中金公司、高盛、ING集团、摩根大通、巴克莱银行、黑石基金等国际金融机构密切合作。目前,海航的境外社会及金融机构资金占比已超过5成。

  “海航以优秀的产业运营能力、并购管理能力、全球行业整合能力,吸引了社会资本、国际资本、金融资本、战略投资资本、创投资本等,以股权、基金投资方式,按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原则,参与到海航的运营投资、项目并购、产业整合中来,为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回报。”上述负责人表示,海航设立至今,荣获国内两年主流评级机构给予的国内最高信用级别“AAA”级,旗下拥有“Skytrax五星航空”、“五星机场”等多个优秀的民族品牌,这也是海航集团能获得多家金融机构支持的重要原因。

  就在不久前,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渤海金控还获得摩根斯丹利3亿美元的无抵押贷款,充分说明了国际金融机构对海航集团的信任和认可。

  成功交割德国哈恩机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企业整体出海步伐放缓的背景下,海航集团收购德国哈恩机场82.5%股权于一周前正式交割。

  早在今年3月,海航集团与德国莱法州政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今年8月9日完成最终交割手续。据悉,此项目在中欧两地历经多轮审查,包括欧盟反垄断审查、德联邦AWV审查等。而同时,海航集团还获得了来自运营、安全和基建等领域一定数额的补贴,包括由欧盟批准的253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97亿元)的运营补贴。由于德国方面对大额补贴的审核及使用有极为严格的监控,海航集团能够通过审查、拿到此项补贴,也是基于欧盟方面对其所有权结构、财务现状以及规范经营的认可与信任。

  海航集团负责人表示,交割完成后,海航集团将尊重当地文化,遵守当地法律,注重东西方文化融合,借助哈恩机场项目平台,整合当地及欧盟资源,全面打造境外机场及专业化公司业务发展平台。同时,也将融合Swissport欧洲优势,快速实现机场的全球化发展。

  “作为一家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级高效民航空港综合管理型企业,全球化一直是海航机场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随着全球化战略的深入实施,海航机场将抓紧历史机遇,快速、全面在全球范围内打造自身的优势产业平台。”上述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哈恩机场股权交割的圆满落地,标志着海航正式参与欧洲核心区域的机场运营,也展现了欧盟及德国联邦政府对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

  海航集团自1993年创业至今,已发展为囊括航空、酒店、旅游、地产、商品零售、金融、物流、船舶制造、生态科技等多业态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逾万亿元。2015年首入《财富》世界500强。在今年7月公布的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海航集团荣登榜单第170位,比上一年大幅前进183位。(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