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立足初心强基础 服务发展谋作为——记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光大永明人寿稽核审计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年11月3日,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在此次大会上,光大永明人寿稽核审计部被授予“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每三年召开一次,被视为国内审计界的“奥斯卡”,本次全国性金融机构只有18家获奖,其中保险类金融机构仅6家,因此能够获此殊荣,是对光大永明人寿近年来内部审计工作的莫大肯定与鼓励。

  光大永明人寿稽核审计部总经理田鹏飞介绍,该荣誉的取得,得益于公司董事会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公司经营班子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集团审计部的帮助和指导、得益于公司其他部门的配合支持、得益于部门全体员工的积极努力。三年来,通过全体员工的扎实工作,认真履职,圆满完成各类审计项目135个,其中专项审计39个,常规审计56个,经济责任审计12个,离任审计28个,累计向管理层提出合理化建议200多条。形成了“12345”的工作体系,即:明确一个目标、坚持二个原则、实现三个转变、狠抓四个建设,形成五项机制的工作模式。

  明确“一个目标”:稽核审计部始终把树立科学的内部审计理念放在首位,在认真调查研究和深入思考的基础,准确定位目标和原则,明确内部审计工作思路,确定公司内审“强化职能、服务发展、创造价值”的工作目标,为内部审计发展指明了方向。

  坚持“二个原则”: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总体指导原则和“强化审前、规范审中、完善审后、重在审前”的工作原则,切实履行好内部审计的检查、预警、评估、咨询职责,为公司内部审计健康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稽核审计部作为公司风险控制的第三道防线,内审工作围绕公司发展战略的同时,始终把风险管理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审计重点关注保监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资金运用、重点岗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领域,关注董事会和管理层及公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内审职能,审计工作中充一是充分发挥审前的预警职能,一方面对以往审计中发现的常见、多发性问题进行梳理,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对分支机构等被审计单位加强培训、开展案例分析,提升基层的管理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审计信息系统非现场模块,实现对审计关键指标数据的定期监控,并将监测结果运用到现场审计中。二是规范审中的检查职能,在审计过程中,扩大检查的覆盖面,并强化检查的深度,确保重大风险点的全覆盖,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要求分支机构完成整改。三是完善审后追踪工作,建立审计整改追踪及评估标准,结合审计信息系统的上线,完善内部审计质量体系建设,提升内审质量及工作效率。实现了从审前准备到审中监督到审后整改追踪的审计项目全程化监控管理体系。

  实现“三个转变”:即由“事后追踪”向“事前防控”、由“单纯监督检查”向“监督检查及服务并举”、由“法官断案”向“医生体检”转变。稽核审计部积极发挥内审监督与服务作用,从事后追踪逐步转为事前的预防和事中的监督,结合中央巡视组巡视、审计署审计、保监会历次检查以及集团巡视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通过进场会、培训会、经验分享会等方式,组织召开分公司层面的审计整改追踪、内控建设培训及经验分享会。通过审计发现机构先进的管理经验,并以现场会、培训会等方式,组织机构现场传授先进管理经验解决重点风险领域存在问题,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服务职能,使内部审计真正成为受公司各级管理人员欢迎的“智囊团”。同时,不断强化审计发现的整改追踪工作,建立了《审计发现整改追踪管理规定》和《审计发现整改追踪工作办法》,将内审、外审、政府审计、外部检查的审计发现全面纳入整改追踪工作范围,使整改实施及检查工作更加规范化。稳妥推进将整改结果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狠抓“四个建设”:一是抓内设机构建设,按照业务实际,在厘清职责的基础上,稽核审计部由改制初期的一部一室2人,发展到目前的一部二室一中心,16人的审计队伍;二是抓内审队伍建设,在公司引进各类复合型人才的政策指导下,建立起多元化内审队伍。目前,内审人员既有多年从事保险业的员工,又有企业财务、外部审计、政府审计、纪检监察及其金融从业经历员工,人员结构日趋丰富合理。三是通过组织审计人员走出去向兄弟单位学习交流、加强外部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内部审计人员培训工作,提高内审人员综合素质;四是抓制度建设,结合集团审计制度体系建设及《保险机构内部审计工作规范》的相关要求,通过废改并立,进一步建立并完善了《内审工作流程》、《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审计质量评价标准》、《审计档案管理办法》及《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内部审计制度体系,规范内审工作流程,确保审计工作质量;五是抓信息化建设,根据集团审计部“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工作安排和要求,结合业务发展需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统筹规划、合理谋划、扎实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

  形成“五项机制”:推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的联动协作机制,全力协调各方力量。根据中纪委等国家六部委2014年7月27日颁布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保监会《保险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审计管理办法》(保监发〔2010〕78号)和光大集团《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光京发[2011]30号)等相关规定,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由公司高级及关键岗位管理人员任前经济责任告知,履行经济责任报告,离任经济事项交接,任中(离任)、专项审计,问责整改的“五位一体”经济责任审计管理机制。变稽核审计部单独审计为多部门联合审计,全力协调各方力量,形成监督合力,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力,有效顺利开展。

  田鹏飞表示,稽核审计部虽然在公司内部审计工作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取得了一些令人欣慰的成绩,但与公司发展的需要、领导的期望和集团的要求仍有差距。今后将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公司各项要求,继续转变观念、强化创新、务实履职,作好风险防控,为公司发展壮大做出更大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